社论:在可控范围内逐步开放边境

作为开放型国际都市,新加坡必须保持边境开放,与世界保持联系,但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也面临开放边境的艰难决定,不能忽视输入型病例带来疫情的反扑,导致社区感染病例大增的风险,但继续封闭绝不是长远之计。(法新社)
作为开放型国际都市,新加坡必须保持边境开放,与世界保持联系,但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也面临开放边境的艰难决定,不能忽视输入型病例带来疫情的反扑,导致社区感染病例大增的风险,但继续封闭绝不是长远之计。(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21日

全球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在短短18天内增加500万起,于9月17日突破3000万起,总数为3008万7900起,死亡人数达94万5980个。全球确诊病例在6月28日突破1000万起,8月10日再破2000万关口后,在少于40天情况下数目上至3000万起,为全球疫情尚未缓解响起一记警钟。

美国人口只占全球总人口约4%,但总确诊人数却占全球总确诊数逾20%,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分别超过682万和20万个,排第二至第五位依次为印度、巴西、俄罗斯及秘鲁。如今印度疫情持续失控,曾单日新增9万7800多起。基于对现有数据的分析,印度海德拉巴一个科研团队预计,印度将在10月第一周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世界卫生组织刚指出,全球每周有5万人死于冠病,数据高得无法令人接受。多位卫生专家强调,有关确诊及死亡数字或被低估,特别是检测能力有限国家,可能存在尚未查明的感染群。世卫组织日前发出警告,欧洲目前疫情非常严峻,当地病毒传播率以惊人速度增加,一些欧洲国家再次实施更严格的封锁措施。

冠病疫情暴发九个月,而今病毒平均四至五天感染100万人,确诊病例破纪录的天数越来越短,而今年有效疫苗面市不容乐观,全球经济衰退现象日益明显。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17日表示,全球经济从冠病疫情危机中全面复苏,可能要花上长达五年时间。

我国确诊病例近日趋低,过去四天连续少于20起,上星期六新增病例减少到只有11起,是自3月12日以来新低。受访传染病专家认为,若客工宿舍情况能完全受到控制,不包括境外输入病例,下来有望出现完全没有任何社区病例的情况。 

从实施病毒阻断措施及推行各种管制条例,新加坡在抗疫工作上已取得一定效果。在决定是否解封时不应该在公共健康和经济考量之间选一,世卫组织谭德塞上星期四特别点名新加坡和新西兰“做对了”,因为两国均先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病毒的扩散。

但冠病疫情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的大危机,新加坡不可能独善其身,即使我国能将病例继续压低,经济领域仍面对巨大的压力。过早解除封锁措施,民众未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将导致疫情反弹,但强化防疫措施又势必令经济雪上加霜,许多国家的政府正陷入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

作为开放型国际都市,新加坡必须保持边境开放,与世界保持联系,但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也面临开放边境的艰难决定,不能忽视输入型病例带来疫情的反扑,导致社区感染病例大增的风险,但继续封闭绝不是长远之计。

我国政府已对部分边境和社区管控措施进行调整,在可控范围内逐步重新开放边境,准许一定数量访客入境,条件之一是相关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须显著减少。我国已和数个国家推行绿色通道,允许必要的商务和紧急的个人航空乘客前来我国。为防止冠病蔓延,今年3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采取关闭边境措施,8月17日两国恢复局部开放边境。

但即使我们主动进行检测,并施行必要保障措施,开放边境拯救航空与旅游业的努力仍充满挑战。全球经济恢复动力的一个前提是疫情必须先受控,这也是为什么各国都希望疫苗及早出现。

目前各地正加紧研发疫苗,共有200多款疫苗正处研发阶段,世界各国须携手合作,同时研发出可负担得起,并让各国都能获得的疫苗。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已有超过170个国家加入,希望这能协助全球公平采购和分配疫苗。

欧洲疫情反弹仍在持续,一些欧洲国家部分地区已因确诊人数激增而列为高风险区,接下来可能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这个趋势可能导致医院和医护人员再度面对负荷过重的问题。欧洲和印度等国家的疫情反扑,提醒我们疫情尚未缓解,逐步开放边境必须步步为营,时时刻刻进行风险评估,才能防患于未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