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反思

前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图)在该组织75周年纪念仪式上表示,目前全球面对多重的挑战,而多边解决方案则屈指可数。他指出,75周年是一个重要和深刻反思的契机,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法新社)
前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图)在该组织75周年纪念仪式上表示,目前全球面对多重的挑战,而多边解决方案则屈指可数。他指出,75周年是一个重要和深刻反思的契机,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23日

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联合国,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75年。前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该组织75周年纪念仪式上表示,目前全球面对多重的挑战,而多边解决方案则屈指可数。他指出,75周年是一个重要和深刻反思的契机,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

联合国是一个全球性的组织,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保障人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捍卫国际法为己任。虽然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各自手持一票,但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重要议案有否决权。因此,它也经常成为大国较劲的场所。尽管如此,联合国为全球提供对话与合作的平台,它也是多边主义体系的符号。

美国在二战后主导的国际秩序,通过联合国以及其他多边组织的架构,为全球带来和平与繁荣。然而,国际权力格局的改变以及反全球化的浪潮,使联合国以及多边组织处于尴尬的地位。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指出,未来不属于全球主义者,而是爱国者。在他任内,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问题协议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削弱了全球共同面对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大国在战略竞争时罔顾国际法及游戏规则,也影响了国际组织的威信。

尽管如此,最近肆虐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以及日渐升温的地缘政治冲突,凸显了联合国以及多边合作组织的存在意义。

这一次冠病疫情席卷全球,反映了各国之间互联互通以及相互依存的关系。冠病病毒在全球一波又一波地蔓延,不仅造成人命的损失,也重创经济,导致社会的不安与焦虑。在应对疫情时,我们须要通过国际组织如世界卫生组织,统筹信息的交流、发布与指引。此外,国际社会也须要在防疫措施如边境管制方面,设定划一的标准,以能尽快且安全的情况下重启经济活动。

国际社会须要进行更紧密的合作,研发出安全有效以及可负担的冠病疫苗。冠病疫情使人人自危,导致疫苗民族主义在富裕国家滋生。然而,冠病病毒的传播无国界,只有在所有的人安全后,我们才能真正感到安全。因此,国际社会应确保疫苗能在全球公平分配,以更有效及快速地控制疫情。

另一方面,国际权力格局的改变,加剧了地缘政治的冲突,也与联合国成立的宗旨背道而驰。在缺乏多边合作机制有效的牵制下,强权即公理的战略竞争,将使目前这个纷纷扰扰的国际环境更为险峻。国际社会应不忘联合国成立的初心,以对话以及和平的方式解决纷争,避免回到丛林法则的年代。

今天的国际环境与75年前联合国成立时期,全然不同。因此,联合国以及其他多边合作组织都必须进行改革,以配合当前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现实的需要。联合国今年初在全球展开调查与对话,以了解人们对国际合作的期望。截至9月21日,超过100万人参加了这个调查。

根据调查结果,冠病疫情当前,大多数接受调查者最关注的是能获取基本的服务,包括医疗以及教育。其次是加强国际合作,以克服不平等的问题,并重建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展望未来,大多数的人最关注的是气候变化危机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超过87%的受访者表示,应对今天面对的挑战,需要全球的合作,而冠病疫情加大了全球合作的紧迫性。

多边合作的机制,让全球享有战后75年的和平与繁荣的环境。在反全球化的浪潮以及国际权力格局急速改变下,多边主义体系面对严峻的挑战。联合国必须革新与转型,确保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能继续运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