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进一步解封更须做好防范工作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周三宣布进一步恢复更多社会和商业活动,包括从昨天起放宽对一般工作场所的限制,让更多员工回公司上班。(李健玮摄)
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周三宣布进一步恢复更多社会和商业活动,包括从昨天起放宽对一般工作场所的限制,让更多员工回公司上班。(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9月29日

由于我国社区病例持续维持在低水平,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上周三宣布进一步恢复更多社会和商业活动,包括从昨天起放宽对一般工作场所的限制,让更多员工回公司上班;儿童未满六岁不必戴口罩;从10月1日起,电影院允许开放更多座位,以及从10月3日起,宗教活动、婚礼和宣誓仪式可允许不超过100人出席。

在未来几个星期,政府将公布有关迈向第三阶段解封期的计划细节。共同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黄循财表示,正在拟议的计划包括进一步放宽更多旅游禁令,以及放宽更多活动限制,如允许更多堂食以及住家探访的人数。

自今年4月起实施的病毒阻断措施,已对国人的日常生活、工作及各经济领域的商业活动造成广泛的影响,随着政府不断提升对病毒的检测能力,以及人们严格遵守防疫安全措施,逐步放宽各项限制及为受到冲击的各行各业松绑,也是合情合理的必要做法。

但冠状病毒仍在世界各地继续传播,各国必须加速防控工作,最近全球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一再攀升,再次提醒新加坡人,我们仍须继续对抗这个全球疫病。黄循财指出,要迈向第三阶段解封期不是理所当然的过程,而是需要所有国人全力配合。 

政府已拟定迈向第三阶段解封期的路线图,关键是安全措施必须到位,大家必须严格遵守防疫的规定,而我们又能继续将冠病感染数字控制好,这三个条件无法达到,我们就无法安全和稳定地步上重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下一步。

我国目前正和几个国家谈商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必要的商务旅行及个人旅行,并试行让商务旅行通行证持有者回国后若进行冠病检测,只须隔离至结果出炉。但因开放边境可能带来输入型病例增加的风险,必须在各项安全措施做足之下才能亮绿灯。

同样的,如果可以的话,员工仍应尽可能在家办公,允许更多员工回到工作场所上班,雇主其实承担相当大的风险。在最新的放宽措施计划下,雇主须确保任何时候都不能有超过一半的员工在工作场所内,以及员工有至少一半的时间在家办公,这样的工作调动和安排难度高挑战也大。

宗教活动逐渐放宽,更不能有任何疏漏的地方,必须严格控制信徒人数,执行保持至少一米安全距离的管制方式。这涉及许多过去没有的行政管理、场地规划、安全措施安排等工作,为了防范病毒散播,现在均须设法逐一落实。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下来也会让部分宗教场所申请开放给多达250人,但同样得设个别区块。这些宗教场所应先有能力安全开放给多达100名信众,才能申请这项试验计划。换言之,将来参加宗教集会的人数一旦增加,可能出现人潮聚集的情况。

尽管如此,从批准16个宗教场所恢复唱诵歌乐活动,到让更多信徒参加宗教集会,以及允许更多员工回办公室工作,恢复会议等工作相关活动,这些松绑步骤不能操之过急,不能让过去五个多月来取得的防疫成效毁于一旦,而当局也将观察试行计划的反应,才决定是否继续恢复更多活动。

冠病疫情近几周在多个国家出现上升趋势,一些政府再次实施更严格的封锁措施,引发民众上街头示威抗议,时日一久,出现抗疫疲劳是正常的反应,但非常时期没有人可以推卸抗疫的责任。我国放宽措施基本上反映疫情的稳定,但外出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1米安全距离、开启“合力追踪”应用或防疫器,以及扫码登录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应成为一种新常态下的必须习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