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建交30特辑

社论:新中关系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1978年11月,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右)莅临新加坡访问,总理李光耀亲自到机场迎接他。(海峡时报档案照)
1978年11月,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右)莅临新加坡访问,总理李光耀亲自到机场迎接他。(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天是新加坡与中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1990年的这一天,两国外交部长在联合国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开启正式外交,两国关系也由此日益深广化,历经数代政治领导人,可以说已从1.0版晋升至4.0版,已取得的合作成果丰硕,而前景也无可限量。

新中关系源远流长,即便在没有正式外交之前,便已有频繁的经贸往来,比方许多新加坡商人很早就成为创办于1957年的广州交易会的常客。我国建国总理李光耀则早在1976年就首次访华,其后他总共再次踏上神州大地三十余次,并与中国领导人建立了极其友好的关系。

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新,与时任总理李光耀进行了坦诚的交谈,也由此开启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双方抛开意识形态的包袱,实事求是,打开了一道务实合作的大门。此后的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中方也派遣了许多各级官员到新加坡来实地考察和学习,吸取新方的一些管理经验,为改革开放助力。所谓饮水思源,中新有今天的友谊,两国人民应谨记这两位领导人不可磨灭的功绩。

新加坡是个蕞尔小国,中国则是庞然大国,一大一小之所以能合作愉快,双边关系历久弥新,也许可以归纳出几个主要因素。其一,是能奉行平等互重的国际关系原则;其二,是切实做到互惠互利,互补互助;其三,是能不断与时俱进。因为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得以建立互信;因为互惠互利,具备互补条件,因而能相得益彰,取得双赢,合作牢固;因为不断与时俱进,才能给合作赋予新的内涵。新中关系,称得上是大小国家平等互利合作的典范。

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新中从苏州工业园做起,合作项目和范围不断增加与扩大,后来的包括天津生态城,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广州知识城,深圳智慧城市合作等。这一双边合作的发展脉络,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新,双方共同确立的“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真实体现。

展望未来,新中持续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副总理王瑞杰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就指出,两国在维护有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金融、科技以及应对人口老龄化等方面,都有广阔合作空间。而眼下最具迫切性的,当是冠病疫情的防控。值得欣慰的是,两国已同意在公共卫生、冠病疫苗和检测方面加强合作。

除了抗疫,还有双方必须密切协作的迫切事项,这包括因为疫情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所导致的世界供应链的断裂,以及世界经济的严重衰退。要修复断裂的世界供应链,看来阻力甚大,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新中两国作为全方位合作伙伴,必须在这方面集思广益,合力前行。大力推动区域合作,是最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做法。因此,新中两国除了应探讨如何加深双边关系之外,也应合力促成亚细安整体与中国的合作,包括尽快完成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回顾过去30年,其实不仅新中两国关系不断在攀登新台阶,由于新加坡是亚细安的一员,又是世界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因此也自然给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发展经贸等关系提供了助力。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新加坡可成为中国企业进军亚细安六亿人口市场的门户,并以此为据点,辐射世界。

此外,新加坡也可以牵头国际多边融资合作,结集资源支持中国宏大的一带一路基建建设。

新中未来的合作前景确实充满机遇,我们相信,只要两国政府和人民都能珍惜先辈们精诚合作的宝贵遗产,并秉持一贯的互尊互信,继往开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必能推上新台阶,共同攀上新的高峰,以更坚定的友谊迎来下一个3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