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佐科经济改革步伐阻碍重重

作者认为,佐科认为新法是必要的,因为冠状病毒已影响到350万印尼人的生计,并导致690万人失业。(法新社)
作者认为,佐科认为新法是必要的,因为冠状病毒已影响到350万印尼人的生计,并导致690万人失业。(法新社)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13日

印度尼西亚国会10月5日快速通过备受争议的《创造就业法案》,引发民间强烈抗议,超过200万人走上街头示威。全国33个劳工组织、学生、学者批评法案是在缺乏协商情况下通过,严重破坏劳工权益,过于偏向资方,并将削弱环境保护。

印尼政府在这份900多页涵盖多项内容的新法中,一口气修订79项劳工法,涉及1200个条款,希望借此加快经济改革步伐、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更多外资。《创造就业法案》通过后,即刻引发全国各地抗议示威活动与罢工,最后演变为警民冲突,示威者放火烧毁和破坏多栋建筑、公共设施和警岗,上周数天骚乱中超过3800人被捕。

印尼总统佐科上周五捍卫这项新法,并指抗议者受到社交媒体上假消息的影响。他说,新法没有废除最低工资,也没有废除环境影响评估,大企业投资案仍要经过环境影响评估,中小企业则将以辅导方式使其符合环保规定。

佐科认为新法是必要的,因为冠状病毒已影响到350万印尼人的生计,并导致690万人失业。佐科政府认为新法案将通过简化法规、削减繁琐手续,以吸引更多外国的直接投资,这是振兴印尼当前不景气经济的关键。

佐科去年10月承诺要在同年年底前修改劳工法吸引外资后,今年以来,印尼工人响应工会号召一再示威抗议,要求国会拒绝通过佐科政府提出的改革法案。但劳工改革法案是佐科第二个五年任期的首要任务,他在去年10月20日宣誓就任时,就立下推动印尼经济发展的宏愿,要在2045年也是印尼独立100周年时,让印尼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过去两个月示威活动范围持续扩大,示威者恫言将继续示威和罢工行动,一直到政府撤销法案为止,并准备要求宪法法庭进行司法检讨。佐科政府接下来必须向民众解释新法令的执行原则,包括遣散费从32个月减少到19个月,取消合约雇佣期为两年的规定,雇主可以一直以合约方式雇用员工,同时可以要求员工工作更长的时间等具争议性条款。

印尼人口2亿6858万,每年有290万个年轻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加上庞大的失业人口,创造就业机会是佐科政府面对的严峻挑战,这也是印尼九个政党中七个支持这项针对经济改革新法案的原因。一些分析师则对这项法案的作用持谨慎乐观态度,并认为大规模示威活动将影响当局招商引资的努力,促使投资者重新评估对印尼的投资计划。

佐科曾指出,企业长期抱怨劳工法规定的巨额遣散费、复杂的最低工资制度,以及对雇用和解雇工人设定的限制,这些不友善的劳工法令一日不修,外国投资者将继续选择到其他东南亚国家投资。佐科要尽快将限制经济增长的“手铐”全部取下,创造亲商环境来吸引投资阻力不小,印尼之前的总统也曾尝试推出类似新法,但均因面对工会组织的强烈反对而以失败告终。

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后,印尼经济元气大伤,现在冠病感染人数已是东南亚国家中最高,累计确诊病例昨天破33万起,累计死例超过1万1800起。一些被逮捕的反新劳工法示威者检测后发现感染冠病,让当局担心这一波示威活动将导致疫情进一步恶化,确诊人数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疫情对印尼经济造成冲击日益明显,更多印尼人收入减少和失去工作,佐科尝试改变影响广大民众的劳工法令,招致反对是意料之中的事。佐科政府推出简化工资结构、工作时间及工作裁減等条例,让新法令有机会推行下去的理由,因为它预计最终能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

去年9月间,印尼多个城市示威反刑法修法,但佐科坚持不撤削弱肃贪委员会的新法,因此,这次示威抗议行动预计也不会促使佐科政府撤销法案。不过,如果示威抗议活动持续下去,可能导致局面失控,社会和政治不稳定将进一步恶化经济形势。

冠病疫情已拖延佐科许多经济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如果他坚持不撤回新法令,在第二任期内大力推动各领域改革,尽管各方阻碍重重,最终印尼经济平稳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进而提升整体劳动力素质,新法令将是佐科展示执政实力的机会,使他在2024年离职前留下政治声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