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港“航空泡泡”跨出重要一步

新加坡和香港前天共同宣布,两地原则上同意建立双边“航空泡泡”,开通往返两地的所有旅游。(档案照)
新加坡和香港前天共同宣布,两地原则上同意建立双边“航空泡泡”,开通往返两地的所有旅游。(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论 2020年10月17日

新加坡和香港前天共同宣布,两地原则上同意建立双边“航空泡泡”,开通往返两地的所有旅游,包括一般旅游,旅客抵境后无须隔离或履行居家通知。这是我国和其他地区所达致的首个“航空泡泡”安排,它有别于仅限公务和商务往来的绿色通道,不限制旅客的旅行目的和行程,等于是恢复正常的旅游,意义重大。

交通部长王乙康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指出,这是我们跨出的一小步,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新加坡和香港都是区域甚至国际航空枢纽。两个枢纽能控制疫情并合作设立“航空泡泡”,将能促成更多这类合作关系。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也很重视新港之间的这一安排。协会指出,“航空泡泡”计划以检测取代隔离措施有助于重开边境,也让乘客更有信心旅行,因此呼吁亚洲其他政府采取类似安排。

以检测取代隔离措施确实是“航空泡泡”的关键所在,因为,如果要普通旅客乘飞机到达目的地后还须遵循两个星期的自我隔离,就不可能激发人们的旅游兴致。冠病疫情已经肆虐十个月之久,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都在竞相研发疫苗,检测冠病的技术也不断创新成熟,检测速度和准确性不断提高,费用则逐渐降低。而一般预计,安全有效的疫苗的面世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在这个时候试行以检测取代隔离,是更加实际的做法。

当然,此种航空旅游安排只适用于疫情控制良好和相对安全的地区,这须有科学的数据作为判断的依据。我国和香港同是城市,两地的染病率也相对较低,而且双方都制定了健全的防疫措施,因此对彼此有信心,逐步开放双边旅行。

如果缺乏科学依据,纯然为了经济上的迫切需要而贸然行事,必然会很快以失败收场。比如波罗的海沿岸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早在今年6月时就大胆的相互开放边境,允许人们自由往来,但疫情随之迅速恶化,三个月后,拉脱维亚不得不单方面宣布泡泡破灭,实行隔离措施。欧盟国家也有同样的遭遇,目前包括英国、德国好些国家都爆发了新一波的疫情。

经过半年苦战,我国的客工宿舍疫情已经控制下来了,社区传染也近乎清零,接下来必须继续戒慎戒惧,保持良好记录,只有这样才能让其他城市和国家对我国有十足的信心,并愿意与我们洽商对等的“航空泡泡”安排。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昨天开始的“航空泡泡”就不是对等的。乘客从新西兰飞往澳洲,抵达后无需隔离,但回国时还是得到酒店自我隔离。此外,新西兰目前也不准澳洲旅客入境。

我国早前其实也已单方面放宽对澳洲(不包括维多利亚州)、越南、文莱和新西兰的旅客旅游限制,让他们抵境后无须履行居家隔离,但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应。与香港达致的安排因此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双方必须做好最缜密的部署,做足安全措施,确保“航空泡泡”措施成功。能成功打响第一炮,就能大大加强旅客的信心,不仅有助两地航空业的复苏,也能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城市与国家效法。

新港“航空泡泡”的详情预料近期就会公布,以让已经憋得很久的旅客赶上年底佳节出国畅游。不过,北半球的秋冬季跫音已近,季节性流感多发期也将接踵而至,因此,想抢占泡泡先机出游的国人,最好也事先接种流感疫苗,有备无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