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K型经济反弹的机遇与挑战

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最近受访时表示,新加坡有10%至20%的企业将受到疫情极大的破坏。(档案照)
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最近受访时表示,新加坡有10%至20%的企业将受到疫情极大的破坏。(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21日

中国国家统计局前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它的经济已开始从冠病疫情中复苏。今年第三季,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比增长4.9%,扭转了上半年的下跌趋势。其中,工业领域保持强劲复苏态势,但服务业的增速相对疲弱,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下跌。

经济师将疫情后的经济不平衡发展,称之为K字型反弹。在K字的轴上方是经济复苏最快的领域,包括在疫情期间因人们宅在家中而受惠的行业。另一方面,在轴下方则是饱受疫情冲击的行业,尤其是传统经济以及中小企业。

我国贸工部日前公布第三季经济表现的预估数据,也出现K型反弹的态势。虽然第三季的经济年比还是萎缩7%,但比第二季萎缩13.3%已有显著的改善。其中,制造业表现呈现正数,而建筑业以及服务业仍处于萎缩状态。此外,在服务业中,金融、保险以及资信通讯行业的业务保持强劲,并且还有不少职位空缺。

不同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不一,大致上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在疫情中受惠的行业,如生物医药以及资信通讯;第二类是受到疫情短暂影响,但最终将复苏的行业,例如零售、食品以及饮料业;第三类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如航空旅游以及娱乐事业。它也包括不少传统的中小企业。

在病毒阻断措施全面推行期间,政府为所有的行业提供财政援助,以保企业及保工作。随着阻断措施逐步解除,政府将全面的援助转向有针对性的扶持,并且把重点从保企业及保工作扩大到吸引更多高端企业与创造更多优质的工作机会。

但政府在吸引那些在疫情中受惠的行业时,如何兼顾与处置那些受疫情重创的企业与员工,是K型经济反弹带来的巨大挑战。这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与社会问题。

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我国成功地吸引到大量的外国投资承诺,其中主要是先进的制造业以及资信通讯业。副总理王瑞杰昨天在一项访谈中指出,疫情持续不断促使企业重新考虑它们的生产与供应链。企业转移生产基地以及供应链多元化,为新加坡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亚洲科技、创新与商业枢纽创造契机。

然而,我们必须利用这个契机,提升本地企业的实力以及员工的技能。因此,除了通过加速本地企业转型之外,我们必须确保本地有足够的员工,满足高端企业的需要。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为更多本地企业与员工创造机会,以让他们在高增值行业中扮演主要的角色。这是一个艰巨以及痛苦的过程,但对于建构健全经济结构是必要的。

其次,政府拨出近千亿元的财政援助配套,以保企业与保员工。这有助于保留本地企业的实力与员工的技能,以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然而,疫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作业方式,并颠覆企业的生态。某些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可能已经失去了生存的希望。它们在疫情期间苟延残喘,主要是依靠政府财政的支持。但政府不可能无止境地为这些企业输血。

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最近受访时表示,新加坡有10%至20%的企业将受到疫情极大的破坏。他也担心财政援助配套撤除后导致企业纷纷倒闭的悬崖效应。因此,我们在吸引更多处于K轴上端的投资时,也应该尽快为处于K轴下端的企业寻找新的出路或退出的机制。这也可释放更多的本地员工,让他们转向更高增值的工作。

冠病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结构性改变,意味着K型反弹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并可能演变成全球的新常态。从国际竞争的角度而言,我们有必要壮大K轴上端的投资,不论是外资或本地企业。数码科技的使用,加强了我们在全球K型经济反弹中的优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