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法国“斩首”事件的警示和省思

一名中学教师在课堂展示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作为公民课的讨论题材,这引起一些回教徒家长的不满,并在社交媒体上散发相关言论。最后导致这名教师在回家路途中,惨遭一名18岁的极端回教徒砍杀。图为人民献花哀悼受害者。(法新社)
一名中学教师在课堂展示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作为公民课的讨论题材,这引起一些回教徒家长的不满,并在社交媒体上散发相关言论。最后导致这名教师在回家路途中,惨遭一名18岁的极端回教徒砍杀。图为人民献花哀悼受害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社论

过去两周,法国连续发生了两起极端回教徒持刀砍人和斩首的可怕事件,不仅震撼法国社会,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法国政府的回应在欧洲各国和回教世界都引起极大的反响。

第一起事件发生在10月16日,一名中学教师在课堂展示回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作为公民课的讨论题材,这引起一些回教徒家长的不满,并在社交媒体上散发相关言论。最后导致这名教师在回家路途中,惨遭一名18岁的极端回教徒砍杀。凶手是小时候从俄国移民到法国的车臣裔人。

正当法国人还在震惊不已之际,本月29日,法国东南部城市尼斯又发生了第二起类似事件,一名不久前从突尼斯入境的21岁男子,持刀闯入尼斯圣母院教堂内将一名妇女斩首,并杀害另外两名无辜者。法国当天立即宣布把全国警戒调至最高级别。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第一起事件发生后,批评回教是“在全世界都面临危机的宗教”,立即引起各回教国家的强烈反弹,包括游行示威和号召抵制法国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更抨击马克龙针对回教徒的政策,讽刺马克龙“需要精神治疗”,引起两国关系紧张。

第一起斩首事件看来和2015年1月7日发生的《查理周刊》办公室屠杀案有关。该周刊就是因为刊登了被回教徒视为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招致杀身之祸,两名蒙面男子持枪闯入该刊办公室,一举杀害了十余人。

从《查理周刊》事件到上述两起案件的发生,凸显法国立国的世俗与自由主义价值观与极端回教思想之间的水火不相容。法国人崇尚自由,但不同族群对自由的定义和底线各不相同。比方亵渎神明,宗教漫画,并不构成犯罪。在法国还是一个同质社会时,这也许不是问题,但在人口构成发生巨大变化后,不同信仰和价值观的碰撞就必然要发生。

人口约6700万的法国,有多达9%的回教徒,在欧洲国家中,这是最高的比率,他们多数来自北非法国的前殖民地。在以往回教极端主义尚未为害的年代,这也许不成问题。但回教极端主义近年来的兴起改变了一切,世界各国——包括不少回教国家都面对回教徒激进化的问题,但法国政治和社会却似乎并无相应对策。两种截然不同的文明和文化之间的深层矛盾因此也日益显现。回教徒难以融入主流社会,加上经济与社会的分化与不平等,也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和棘手。

法国总统马克龙要取缔国内回教极端主义分子和捍卫自由的言论,显示法国政府将会采取更强硬的手段来处理回教极端主义问题,欧盟各国公开声援,但单纯的强硬姿态并不能解决问题。事实说明,一时冲动的言论也于事无补,徒然引发不必要的反弹。

毫无疑问,杀害无辜的恐怖暴力和极端主义必须受到举世一致谴责,全世界也必须合力对付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但有一点,区分温和回教和极端回教主义也是必要的。否则就可能使到多数信守和平的回教徒也产生疏离感。

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接受大量来自动乱回教国家的移民,人道主义精神可嘉。但是,也必须认识到,移民不会自动融入主流社会。反之,它必然使社会的同质性转变为多元,也要求一些价值观的调整。连续发生的斩首惨案是一种警示,应该激起法国社会更深入的省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