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加快转型提升技能适应疫后时代

政府发起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起着缓冲作用,截至8月协助了近3万人找到正职,由于经济领域逐步重启,本地居民就业人数也回升。(档案照片)
政府发起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起着缓冲作用,截至8月协助了近3万人找到正职,由于经济领域逐步重启,本地居民就业人数也回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劳动市场继续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人力部日前公布第三季劳动市场预估数据显示,第三季裁员人数从第二季的8130人增加至9100人,裁员人数大部分来自服务业,人数约7000人,制造业约1900人,建筑业约200人。

而9月份整体失业率从8月份的3.4%上升至3.6%,公民失业率则从8月份的4.7%微增至4.9%,居民失业率(包括公民和永久居民)预计从8月的4.6%增加至4.7%。整体来说,9月份的居民失业人数为11万2500人,公民占9万7700人。

第三季裁员人数预计比亚洲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和沙斯时的峰值都还要高,虽然失业率和裁员数字继续上升,但与前几个月相比,上升幅度有所放缓。最新劳动市场数据的另一个亮点是,虽然就业市场仍旧疲弱,不过更多本地人找到工作,与今年6月的229万人相比,9月共有234万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受雇,接近去年12月的236万人。

政府发起的“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起着缓冲作用,截至8月协助了近3万人找到正职,由于经济领域逐步重启,本地居民就业人数也回升。

然而,这场世纪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已导致全球经济蒙受历来最深的衰退,尽管一些公司大幅削减运作成本,仍不足以缓解疫情对经营造成的冲击,全球各地不时传来企业大规模裁员的消息。

因疫情导致原油需求下滑,北美最大石油勘探公司埃克森美孚刚宣布,未来两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4000个员工,蚬壳石油本月初也宣布将裁退9000人,英国石油则将削减1万个工作岗位,这样空前的裁员行动仍将汹涌而来。

在需求疲弱和冠病疫情的双重打击下,拥有162年历史的本地百货公司罗敏申日前宣布清盘,关闭本地最后两家店面后,175名员工受影响。该公司表示会竭力把受影响员工转到母公司旗下其他品牌,工会也表示会给予必要的协助,包括职业配对服务,不过本地许多实体商店其实已陷入经营困境。

根据会计与企业管制局的数据,9月份共有457家零售商停止营业,是今年10个月来最高的数字。

人力部指出,因持续受冠病疫情和安全措施的影响,劳动市场的疲弱情况预计会持续下去。

即使就业市场在好转,整体经济复苏仍会非常缓慢,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换言之,企业和员工还将继续面对不确定经济环境。即使未来裁员情况有望稳定下来,整体就业前景有赖于全球冠状疫情的控制及疫苗的开发速度。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周发布半年一度的《宏观经济评估》指出,我国经济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复苏,就业市场明年即使复苏,预料仍不足以弥补今年流失的工作,居民失业率将继续处于较高水平。

全球冠病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持续上升,重灾区国家反复执行封锁行动和管制措施,全球短期内无望看到经济复苏迹象。由于未来几个季度本地失业和裁员人数上升无法避免,企业必须加快转型,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生存,而失去工作者必须愿意学习新技能,以提高本身的受雇机会。

在等待就业市场改善时,政府提供的大量薪金补贴和雇佣奖励,多少减缓新加坡人遭受到的冲击,政府和工会也加紧通过各种途径和措施,帮助人民的生活回到正轨,不过,即使就业市场情况有所改善,工作也可能和过去不一样,国人须有心理准备面对职场新常态。

目前市场创造的工作主要是面向本地居民,就业人数增加的行业有社区、社会与个人服务业,如医疗保健业和公共服务领域,以及餐饮业。那些准备转行或转业者,必须准备投入新的领域,求职时不挑剔,以积极的心态才能度过眼前的难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