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国抗疫纾困预算案挑战重重

马国疫情日益严重,累计病例已破4万起大关,当局可能下修目标值,增长预测或是镜花水月。(路透社)
马国疫情日益严重,累计病例已破4万起大关,当局可能下修目标值,增长预测或是镜花水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冠状病毒病例剧增与政治纠缠不清的双重夹击下,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扎夫鲁上周五在国会提呈国民联盟政府首个财政预算案,总额3225亿令吉(约1052亿新元),占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两成,是马国历来开销最大的预算案。

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公布当天,马国新增1755起确诊病例,再次刷新单日新高纪录,马国政府也拨出170亿令吉(约55亿新元),作为对抗冠病疫情的基金。

由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3月上台后首次提呈的预算案,被视为一份“抗疫预算案”,除了协助受疫情影响的经济领域,也要减轻失业者的经济负担,因此马国政府将允许公积金会员从第一户头中每月提取500令吉,为期12个月,共6000令吉(约2000新元),同时从明年1月起下调雇员公积金缴交率,从原本的11%降至9%,同样为期12个月,以增加可支配收入。

慕尤丁此前已表明这将是一份扩张式的预算案,明年会稍微削减政府行政开销,并大幅度增加发展开销。在疫情冲击之下,马国政府2020年及2021年财政收入预计将少于2019年,透过更多的借贷来填补资金短缺是唯一的选择。

过去,不管是国阵或希盟执政,财政部长提呈预算案时,反对党都会报以嘘声,这次并没出现这种情况,但慕尤丁之前表示预算案将首次参考反对党意见,反对党却不满意所提出的要求没有在预算案中出现。公正党主席安华更炮轰预算案缺乏振兴经济的明确方向,他昨天恫言,如果预算案没有按照希盟的建议修改,不会这么容易过关。

马国国会昨天起针对预算案进行辩论,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不久前宣布,会议议决缩短本次下议院开会时间,因此议员有66小时辩论预算案。当前马国政坛纷乱,反对党议员是否会听从国家元首的建议,搁置政治分歧,支持这份历来最大的预算案非常存疑。

毫无疑问,巫统与反对党都会以否决预算案作为政治谈判的筹码,如果预算案最后被否决,马国政府机构在2021年将没有足够的运作资金,势必冲击经济和市场信心,慕尤丁也形同被投下不信任票,国盟政府面临倒台危机。

马国经济今年预计萎缩4.5%,这是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经济衰退,为了避免对人民心理和经济造成负面冲击,马政府无意再实施全国封锁措施,但会在个别地区实施行动管制令。

慕尤丁说,财政预算案虽然不能够解决所面对的问题,但却是决心要解决重大问题的努力,他呼吁所有国会议员支持,让财案可以顺利通过,否则人民将会继续受罪。

对于慕尤丁来说,他的压力不仅仅来自巫统与反对党的内外夹攻,还在于其主导的预算案能否抑制疫情的恶化,同时扭转疲弱的经济。

尽管马国预计明年能取得6.5%到7.5%的增长率,但这一切须取决抗疫成效及外部需求复苏速度,马国疫情日益严重,累计病例已破4万起大关,当局可能下修目标值,增长预测或是镜花水月。 

《2021年财政预算案》不仅是马国政府历来提呈的最大最全面预算案,也是在形势极为艰难下推出的预算案,上台八个月的国盟政府遭遇诸多不利因素,慕尤丁必须同时应对政治危机,控制疫情的反扑,还须以各种援助方案避免经济大幅下滑,而预算案获得通过是第一关。

马国举国期盼政府大派糖果,各行各业、不同阶层各有要求,慕尤丁说政府要达成制造50万份新就业机会的目标,包括推出加强技能和再培训计划等,但预算案要减轻疫情冲击,把马国经济拉回增长的轨道,国盟政府要克服重重挑战并不容易。

有分析人士说,反对党很可能会投弃权票,作为对慕尤丁不信任的信号。慕尤丁不愿意与巫统妥协和作出让步,巫统则拒绝与公正党和民行党合作,政治暗流汹涌,斗争如棋局局新,接下来大选是否近了,又是否会出现第三次政党轮替,还须进一步的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