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同心协力促成经贸合作大环境

疫情对航空业、旅游业以及相关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路透社)
疫情对航空业、旅游业以及相关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全球冠状病毒疫情急速恶化,进一步遏制各国复苏经济的努力,过去两周以远程视频进行的三场峰会,均发出了全力抗疫、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促成自由贸易和投资、加强各领域合作的共同基调。

第37届亚细安峰会和系列峰会本月12日至15日举行,签署历时八年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由15个国家所构成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诞生,RCEP不仅启动亚太区域未来经济合作的新篇章,也是疫情下推动全球自由贸易的重要一步。

同样重要的是,亚细安十国决意致力于在卫生健康、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区域内部市场和经济一体化、数码转型五方面的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日前结束时发表《吉隆坡宣言》,美中两国在内的21个环太平洋经济体领导人,承诺在疫情防控、促进经贸与投资、透过数码经济和科技加大经济包容性等五大事项上共同努力。

APEC领袖过去两年因不同因素,都未能在峰会后发表联合宣言。今年全球遭遇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冲击,APEC在联合宣言中重申对国际贸易规则的支持,以促进疫情期间国际贸易流量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

APEC领导强调须持续推动开放、自由、无歧视和可预测的贸易和投资来重整经济,向全球发出积极的信号。21个成员国也启动旨在引导APEC未来二三十年发展的“布城愿景2040”(Putrajaya Vision 2040),新愿景将取代1994年印度尼西亚APEC峰会时的茂物目标(Bogor Goals),这个26年前制定的目标于今年底到期。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自上周六起一连两日召开峰会,成员国承诺致力于一个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全球经济复苏,也表明决心尽全力遏制冠病疫情,让所有的人都负担得起及公平地获得疫苗、治疗法及诊断工具,更成为这次G20峰会的关注点。

在当前全球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时刻,国际和区域组织无疑必须携手合作,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大原则,在此艰难时刻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唯有如此,才能走出全球经济困境。

最新全球冠病确诊病例超过5870万起,死亡人数为139万,在确诊病例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推动疫后时代的经济复苏挑战艰巨。由于跨境旅游明年恐仍无法全面恢复,受到重创的国际航空业和旅游业处境仍艰难。

面对疫情对航空业、旅游业以及相关产业造成的巨大冲击,各国之间就实施安全的跨境旅游有各自的考量。原本在22日启动的新加坡和香港之间的航空泡泡,因香港疫情恶化不得不展延两周,12月初是否能另定日期启动还是个未知数,显示航空泡泡的路并不好走。

冠病疫情是这一代人面对的最大公共卫生危机,抗疫道路崎岖不平,国际和区域组织必须有所作为,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市场和边界的开放,实行不同形式的跨境旅游安排,甚至谨慎地松绑对跨境旅客的部分限制。

三场峰会代表不同区域、发展水平不一的经济体的聚会,成员国的目标均指向合作求存,显示各国认识到同心协力才能绝处逢生。特别是下来疫情可能更糟糕,国际社会必须立即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不能狭隘地只顾着自己的利益。正如李显龙总理在G20峰会上发出的警醒:“在每个国家都安全之前,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我们很欣慰看到这三场峰会取得了一致共识,但这仅是个开始,如何贯彻落实各项目标才是关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