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经济复苏长路漫漫

今年以来,贸工部多次调整经济表现的预测,反映了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对经济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海峡时报)
今年以来,贸工部多次调整经济表现的预测,反映了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对经济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我国在6月19日进入了冠病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二阶段,促使第三季的经济环比上升9.2%。不过,第三季的经济年比还是萎缩5.8%,而今年首三季的经济年比则萎缩了6.5%。贸工部再度调整今年全年的经济表现预测,从萎缩5%至7%收窄至萎缩6%至6.5%。此外,它预测,明年我国的经济有望取得4%至6%增长,达到10年来的最大增幅。

这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因疫情的冲击,我国今年陷入经济衰退,最坏的时期是在第二季度当病毒阻断措施全面推行的时候。虽然贸工部预测我国明年能取得10年来的最大增幅,但主要是今年的基数很低。即使明年我国的经济能取得6%的增长,它还是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今年以来,贸工部多次调整经济表现的预测,反映了疫情以及地缘政治对经济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最近,疫苗的研发频频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而各国政府也致力于重启经济,使全球经济露出曙光。全球股市应声上涨,犹如经济已经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实际上,疫情还在全球肆虐,而经济复苏还是长路漫漫。

贸工部长陈振声在第三季经济表现的汇报上表示,疫苗的出现对经济无法起着立竿见影的效用。其实,疫苗的大量生产以及让多数人接种,需要许多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他列出可能影响经济复苏的四大因素:一是本地疫情是否会卷土重来;二是我国的企业与员工是否能快速适应疫情带来的改变;三是地缘政治,尤其是中美关系的演变;四是全球持续反弹的疫情。后两者属于外在的因素,但它们却会冲击全球的供应链以及需求,从而拖缓我们的经济复苏速度。

我国连续14天没有出现本土传播病例,疫情可说是受到很好的控制。为了重启经济,我们必须保持边境的开放,并尽快解除病毒阻断措施。关键是,要如何继续在安全的情况下,重启经济。这有赖于本土以及境外的疫情发展,而我们在这两方面都面对一定的风险。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表示,违例群集事件近来有所增加,违反安全距离措施的包括一个多达50人的大组集会。警方也在突击行动中发现,有多家娱乐场所伪装成餐厅,并罔顾安全距离的规定。虽然我国大多数国人在防疫中发挥高度自律的精神,但是与其他国家一样,病毒阻断措施拖得越久,人们就会出现防疫疲劳征,而本土传播病例反弹的风险就越高。

另一方面,欧美以及邻近地区的疫情反弹,也提高了输入型病例增加的风险。在香港出现第四波疫情后,我国与香港的航空泡泡计划临阵展延,显示了重启经济以及开放边境所面对的挑战。输入型病例若引发本土传播病例,可能延缓第三阶段解封措施的时间表,从而影响接下来的经济表现。

其次,在经济数据背后,还有不少本地企业受疫情冲击而挣扎求存,也有不少员工失去工作或是减薪。要不是政府的巨额财政援助配套,这些企业可能早已倒闭,而裁员的现象可能比目前的数据更为严峻。

尽管政府不遗余力地避免企业与个人在偿债方面所可能出现的悬崖效应,但是疫情若持续蔓延,这些企业恐怕无法渡过疫情的难关。企业倒闭以及裁员现象,可能在明年全面并发。这个滞后的发展,可能影响经济复苏的力度。

在今年基数低下的情况下,我国明年固然有望取得正数的增长,但是复苏的曙光还是相当微弱。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协助企业转型以及提升国人的技能,以在疲软的全球经济中突围而出。企业转型以及国人的技能是否能追得上疫情带来的急速改变,决定了我们的社会韧性,而社会韧性将有助于我们更快地走出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