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澳应设法使关系重回正轨

第37届亚细安峰会所获得的重大成果是签署历时八年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签字国包括亚细安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新华社)
第37届亚细安峰会所获得的重大成果是签署历时八年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签字国包括亚细安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新华社)

字体大小:

第37届亚细安峰会和系列峰会本月12日至15日举行,所获得的重大成果是签署历时八年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签字国包括亚细安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令人惊愕的是,正当大家都在为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欢呼之际,中国和澳洲这两个成员国的经贸关系却陷入了泥沼之中。中国商务部昨天(11月27日)宣布,初步认定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存在倾销,并决定由今天起收取107.1%至212.1%不等的保证金。这是中国对澳洲实施经济制裁的又一新措施。

中澳关系今年4月恶化以来,中国已先后对澳洲牛肉、葡萄酒和大麦等商品施加进口限制。不久前,中国也以检测发现许多进口煤炭不符合环保标准为由,限令53艘已抵港的澳洲煤炭船不能卸载。这批装载价值7亿澳元(6.9亿新元)煤炭和上千名船员的货轮,已在中国港口滞留一个多月。

澳洲搞砸了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也许可追溯至2018年华为被禁止参与建设澳洲5G网络。此外,在新疆、西藏等问题上,澳洲也紧跟美国,显然惹恼了北京。冠病疫情在世界各地暴发后,澳洲又一马当先,要求到武汉彻查冠病源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北京显然认为,莫里森政府是一味追随美国打压中国,因此决定通过贸易手段反制。由此出现了一边倡导自由贸易和依循基于规则的国际关系,一边又大打贸易战的矛盾现象。

这种现象或许凸显了国际关系的一个现实,贸易和地缘政治博弈很难完全脱离关系。事实上,贸易往往成为博弈的重要手段。美国特朗普总统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就是最鲜活的例子。中国深受贸易战之苦,但这并没有阻止它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同样的手段对付澳洲。这对澳洲经济的杀伤力是巨大的。

在过去10年来,中国一直是澳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市场如今占澳洲出口总额的32.6%。中澳两国的经济其实有很大的互补性,澳洲的铁矿、煤矿和天然气都是中国之所需,其他方面如教育、旅游、农业和酿酒业等,也都因有了庞大的中国市场而欣欣向荣。中国可以从其他地方获取所需的输入,但澳洲却不容易找到可以替代中国的市场。

对中澳关系的恶化,澳洲国内也有颇大的针对莫里森政府的批评声浪,认为堪培拉对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亦步亦趋,以及对中国的国内事务说三道四和进行“道德声讨”实无必要,也失去了外交上的独立和自主性。

堪培拉目前明显感受到莫大的压力。莫里森总理日前接受澳洲电视台访问时说,他已派出“最能干的人”解决此事,并称愿与中国和平共处,建立正面关系,“他们是我们最大的单一贸易伙伴”。但他同时强调,不会以牺牲主权为代价来解决问题。

中澳两国如此僵持下去,不仅对两国的利益有百害而无一利,更与大家签署RCEP的基本精神相悖。在目前各国都急须突破冠病疫情围困的情况下,中澳实应捉紧契机,在这方面起良好的示范才对。中国领导人近日在各种国际场合都一再强调要与各国携手畅通贸易,促进投资,相互开放市场,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这是正确的方向指引,但显然坐而言是不够的,世人要看到的是起而行,尤其是大国的以身作则。我们希望中澳双方能本着这样的初衷,尽快找到化解纠纷和消除芥蒂之道,使关系重回正轨,以便共同致力于重振国际贸易和振兴国内经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