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在地养老的另一好选择

我国首批社区关爱组屋落户武吉巴督,整个发展项目除了建有约160个组屋单位,还将设有小贩中心、活动中心、社区花园和健身中心,预计2024年竣工。(建屋发展局构想图)
我国首批社区关爱组屋落户武吉巴督,整个发展项目除了建有约160个组屋单位,还将设有小贩中心、活动中心、社区花园和健身中心,预计2024年竣工。(建屋发展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首批社区关爱组屋(Community Care Apartments),将在明年2月正式推出接受预购。160个住宅单位预计2024年竣工。这是当局依据辅助生活(assisted living)概念推出的首批试点组屋,为65岁以上的年长者提供结合住宅和看护模式的全新养老选项。试点项目将落户武吉巴督西9道。

这个新乐龄组屋项目将结合小贩中心、社区花园和健身中心等设施,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由于所在地附近也有武吉巴督综合诊疗所、疗养院和湿巴刹等设施,可说是非常理想的一处在地养老居所,因此,相信会受到许多年长者的欢迎。

这一新型乐龄组屋是国家发展部、卫生部和建屋发展局集思广益的结晶,因此,能同时满足对年长者的居住和医疗照顾需要。在此之前,建屋局已推出了乐龄公寓和海军部村庄集合组屋单位,对象都是年长者,但类型稍有不同,这可以为越来越多样性、经济条件不同的年长者提供不同档次的养老选择。

到今年为止,我国65岁以上的乐龄公民已超过60万,占公民人口的16.8%,老龄人口迅速增加,与老年人有关的各种问题也日益凸显。最受到关注的是老人独居和需要看护照料的问题。

据新加坡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人口趋势》,我国独居人数从2009年的大约11万6000人增至2019年的20万8000人,增幅近80%。三分之一的独居户是65岁以上的年长者。独居,可以是个人选择,但一般来说,更多的是身不由己,比方老来丧偶,没有子女,或是和子女分开住。

无论如何,独居老人的问题是复杂多端的,除了生理上的,也有心理上的。最值得关注的是他们独自生活,一旦发生什么意外,来不及求救,就可能演变成悲剧。不久前,加东安珀路某公寓发生的八旬独居老妇死在家里近两年才被发现的案件,就是一个值得我们警惕的例子。在稍早的7月间,同性质的事件也发生在波东巴西的一个组屋单位。

人到了风烛残年,一来身体孱弱,二来难免有各种病痛,最需要的是得到应有的照顾。对这个人群而言,独居的风险是巨大的。比较理想的做法是住进有紧急求助、看护和医疗设施的住所。

拟建中的社区关爱组屋可以说是理想的选择之一。每户居民必须购买的基本服务配套,除了全天候应急服务和专门策划的社区交流活动,也有专职人员安排所需的护理服务和解决简单的家居维修问题等。居民还可根据个人生活需求添加额外看护服务,譬如上下轮椅、冲凉等,以及处理家务、送餐、洗衣和医疗护送等服务。

这样的居所既可满足老人独立生活的意愿,又能照顾到他们生活上的各种需求,实非与社区隔离的老人院可比。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单身老人既能减轻子女或看顾者的负担,也不必孤独地走上人生最后的旅程。

根据调查,多数老人都希望能在地养老,但目前能满足这种需求的设施仍然极其匮乏,由私人业界经营的设施肯定无法赶上需求。因此,由富有公共建屋经验的建屋局进场,提供乐龄公寓、社区关爱组屋等不同类型的养老居所,既是必要,也是明智之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