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安全进入解封第三阶段

解封第三阶段估计长达一年,但这也是抗疫马拉松的最后阶段。在这最后的冲刺,我们有必要继续提高警惕,以防止疫情卷土重来。(档案照)
解封第三阶段估计长达一年,但这也是抗疫马拉松的最后阶段。在这最后的冲刺,我们有必要继续提高警惕,以防止疫情卷土重来。(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20年12月16日

冠病疫情来袭,我国在4月7日实施严厉的病毒阻断措施,直到6月1日。在病毒阻断措施后,政府根据疫情以及经济发展的需要,分三个阶段逐步放宽限制措施。第一阶段解封名为“安全重开”,在6月2日开始实施。两个多星期后,在6月19日,我国进入了名为“安全过渡”的第二阶段解封。

经过约半年的第二阶段解封后,疫情进一步受到控制,而社区病例也连续多天保持零纪录。前天,李显龙总理向全民发表讲话宣布,从本月28日开始,我国将迈入解封第三阶段。这意味着聚会人数从最多五人的限制,增加至八人;宗教场所聚会人数上限从100人放宽至250人;景点与商场客容量的限制也放宽,而宿舍客工明年第一季开始可重返社区。

除了放宽限制,李总理也透露,首批冠病疫苗预料本月底运抵我国,预计明年底可为所有国人和长期居民,包括客工等长期工作准证持有人,免费接种。这标志着非医药的防疫措施正扩大至疫苗接种的防疫阶段。

在政府的三步走战略中,解封第三阶段名为“安全国家”。然而,李总理在全国讲话中强调,即使进入第三阶段,我们与冠病的战役“离胜利还很遥远”。卫生部长颜金勇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召开的记者会上指出,目前的抗疫情势“四面楚歌”,我们必须“步步为营”,安全进入解封第三阶段。

确实,环顾四周,冠病疫情还在全球一波又一波地传播。目前,全球病例超过7000万起,而死亡人数超过160万人。从邻国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到东亚的日本、韩国与香港,从美国到欧洲的多个国家,目前都重新实施或正在计划推行局部的封城措施。病毒无国界,当全球疫情还没有受到控制的情况下,我们的抗疫措施就很难做到滴水不漏。

为了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不能无止境地实施人流限制。然而,解封与开放边境带来疫情反扑的风险,因此,我们在推进解封时必须步步为营,以管控风险。

首先,防疫专家形容冠病病毒非常狡猾,而且传播率很快。香港的跳舞群组,导致感染群的出现,让香港当局感到意外;韩国的宗教集会以及夜店迅速引爆的疫情,让首尔当局四处寻找感染群;而我国较早时的客工宿舍突然暴发的疫情,也是始料未及。在进入解封第三阶段,我们应该继续留意潜伏的盲点,以防患于未然。

我国的客工宿舍染病率高达47%,而且许多没有出现症状。因此,虽然客工宿舍的疫情已经受到控制,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另一方面,开放边境难免会导致输入型病例增加,我们必须确保输入型病例不会引发社区感染。通过检测与合力追踪,我们基本上已很好地管控风险。但常言道,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我们必须提防那些不遵守条例的漏网之鱼,引发新的感染群。

其次,要彻底对抗冠病病毒,冠病疫苗接种必须普及化,才能收到群体免疫的效果。由于冠病疫苗是新的品种,人们对它的有效性以及安全性不甚了了。此外,网络时代充斥许多似是而非的假信息,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infodemic”,意思是如瘟疫般传播的假信息。这加剧了一些人对疫苗接种的疑虑。而我国较好地控制了疫情,又可能使一些人忽视接种的重要性。

因此,我们有必要加强宣导,以提高人们对疫苗接种的信心以及迫切感。当更多人更早地接种疫苗而产生群体免疫后,我们就能更快地走出疫情,并在一定程度上让经济活动与生活更加正常化。这也能加强其他国家对我们控制疫情的信心,从而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

另一方面,解封第三阶段允许人数更多的聚会与大型活动,加上冠病疫苗的接种,容易导致人们误以为疫情已经远离而去。商家为了多做生意,也可能奇思妙想私自提高客容量。因此,在抗疫的最后阶段,执法机关必须保持力度,以确保人们遵守安全距离以及合力追踪的规定。

解封第三阶段估计长达一年,但这也是抗疫马拉松的最后阶段。在这最后的冲刺,我们有必要继续提高警惕,以防止疫情卷土重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