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做好防疫工作才能重启经济

李显龙总理上周一发表全国讲话时,宣布我国12月28日进入解封第三阶段,让国人的生活及经济运转逐步恢复正常。(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上周一发表全国讲话时,宣布我国12月28日进入解封第三阶段,让国人的生活及经济运转逐步恢复正常。(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上周一发表全国讲话时,宣布我国12月28日进入解封第三阶段,让国人的生活及经济运转逐步恢复正常。进一步解封是许多国人所期待,但全球冠病病例居高不下,加重各国边抗疫边设法重启经济的困难,近日欧洲数国又出现传播力更强的新变种冠状病毒病例,使得抗疫工作陷入更严峻局面。

2020年是全球与冠病斗争艰难的一年,目前各国批准使用新研发的冠病疫苗,寄望疫苗能有效地将疫情压制下来,但何时及如何重启经济仍是个未知数。我国在肯定抗疫取得的成果时,也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因此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警惕。

刚过去的周末,本地购物中心人潮拥挤,人们的行为好像我们已进入解封第三阶段。由于是圣诞节的最后一个周末,乌节路掀起购物潮,餐厅预约爆满,媒体上报道的400人排队等着进入怡丰城商场的场面值得警惕。

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必须继续捍卫,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仍是人人有责,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和华人新年,人们聚集的机会多了,更不能掉以轻心。

本地在19日新增17起冠病确诊病例,20日新增19起,全是输入型病例,昨天又新增10起,却有一起社区病例,无法保持没有社区感染病例纪录。输入型病例持续增加,多个国家的疫情反弹,为我国防疫工作敲醒一记警钟。

面对全球严峻的疫情形势,政府小心翼翼开放边境,准备放宽其他国家人员入境,严防输入型病例的压力非常巨大。

上个月2日至11日曾在乌节文华酒店履行居家通知的13人确诊感染冠病,当局随后为394人检测,又有另外三人确诊,这16名感染者来自多个不同国家;此外,至今另有11个酒店职员的血清检测呈阳性。卫生部不排除病毒是在酒店传播的可能性,但许多疑点有待卫生部进一步解开。更多输入型病例将加剧疫情防控风险,在拉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必须外防输入型病例,内防疫情反弹,还须克服抗疫疲劳的心理。

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与国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密集场所,仍须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包括戴口罩、遵守社交安全距离、测量体温,在入口处主动登记。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日前特别指出,鉴于在外聚餐具有一定的病毒传播风险,餐饮场所和公众仍须严格遵守安全管理措施。为了确保佳节期间安全管理到位,政府部门即日起加强对食肆的稽查和执法行动,业者也配合当局的防疫行动,以确保食客安全欢度佳节,但人太多时,难保人与人之间能保持一米的距离。

由于政府迅速采取适当的检测和保护措施,我国这一阵子客工受感染的病例已越来越少,但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日前指出,住在宿舍的客工当中有一半以上未曾感染冠病病毒,他们仍然面对染病的风险,疫情在客工宿舍死灰复燃的可能性真实存在。

陈诗龙说,当局了解防疫措施对客工来说是艰苦的,并感谢他们的理解与牺牲。在进入解封第三阶段,政府明年初会与部分客工宿舍展开试行计划,允许客工每个月离开宿舍,到社区里自由活动一天。一些安全管理措施到位的客工宿舍,客工已经获准使用厨房、健身房以及篮球场等公共和娱乐设施,也可以在休息日前往休闲中心。

政府将继续采取适当的措施来保护客工,包括每14天进行一次检测,借助追踪器材,尽快识别与隔离任何新病例,同时为所有客工免费注射冠病疫苗。在客工宿舍做足防疫措施,让客工逐步重返社区的做法是合情合理的。

鉴于疫情日益严峻,欧洲多国再度收紧管制制措,尤其防止佳节期间病例激增。国人也必须以严肃认真态度对待防疫工作,只有慎终如始,齐心聚力,防控的成果才能持续下去,更何况抗疫是一场持久战,也唯有大家都提高警惕,才能减少经济所受到的震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