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疫情下展现技术实力

新加坡首批冠病疫苗前晚抵达樟宜机场。(档案照)
新加坡首批冠病疫苗前晚抵达樟宜机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首批冠病疫苗前晚抵达樟宜机场。这批由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合作伙伴BioNTech共同研发的疫苗,在空运全程受到严格把关,包括疫苗温度控制箱在全程保持零下70摄氏度。当疫苗抵达机场后,地勤人员随即将温控箱送往冷冻仓储中心拆卸,再由物流公司载往另一个存放设施。疫苗在普通冰箱温度的存放期只有五天,因此物流业者必须很快地完成最后一里路的疫苗运送与分发。

我国是首个获得上述疫苗的亚洲国家,疫苗安全及顺利抵达国门,展示了我国在冷链运送与物流的技术实力。负责运送疫苗的是新航货运飞机、提供地勤与冷冻仓储设备的是新翔集团,而负责物流的是敦豪全球货运物流。

交通部长王乙康表示,我们的员工与物流公司的技术实力,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标准。他指出,我国具有处理冷链运输的能力,并有意成为区域的冠病疫苗运送与分发中心。全球疫苗运送量估计是6万5000吨,而新翔集团去年全年处理的冷链运输量超过30万吨,因此有足够的冷冻货运处理能力。

另一方面,贸工部长陈振声透露,新加坡正同主要疫苗供应商洽谈,参与疫苗的灌封工作,并协助国际制药大厂把疫苗配送到全球各地。

这是我国利用多年来建立的技术实力,将危机转变为商机的举措之一。

与许多国家一样,冠病疫情重创我国的经济,尤其是航空与旅游相关的行业。政府为了捍卫我国的交通枢纽地位,重点援助航空与旅游相关行业。这不仅是保工作,而且也确保我国在航空业积累的实力,不会在疫情的冲击下流失。

常言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次运送疫苗的工作,是包括机场、地勤和物流的樟宜大家庭努力的结果。尽管航空业在疫情下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还是维持一个健全的航空运输生态系统,从而加强了我们的国际竞争力。

然而,这次的疫情肆虐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也彻底改变了企业与职场的景观。新兴行业的发展需要新的技术,因此政府积极鼓励国人学习新技能,以避免技能与工作不匹配的结构性失业问题。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提防疫情摧毁我们长年累月所积累的技术实力。

首先,冠病疫情的冲击,导致不少人失去工作。即使政府为企业提供雇佣补贴,但人力部的数据显示,今年首九个月共有超过2万人遭裁退。当人们失业持续一段时间或是转换全新的职业跑道,原有的技能可能因此而流失。从国家的角度而言,那些深受疫情冲击以及技术含量高的行业如航空业,在大量员工离职后,要重拾原有的技术实力,可能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航空业低迷拖得越久,航空公司要保留技术实力就更为艰巨。

其次,冠病疫情加速零工经济的发展,不少失去工作的人转行当外卖派送员或是私召车司机。此外,疫情期间也创造了不少应对疫情的工作如安全大使或是数码大使。虽然行行出状元,但是这些非技术型的工作,对于提升我们整体的技术实力帮助不大。

第三,冠病疫情重创本地中小企业,其中不少在挣扎求存。一旦政府的援助措施撤回后,这些企业可能会选择或是被迫退出。虽然优胜劣汰与创造性的毁灭是市场的规律,但是我们有必要确保这些企业累积的技能能够传承下去。在科技急速改变以及时代交替之际,我们更应关注技术断层的问题。

我国在疫苗运送展示的技术实力,反映了我们在维护关键技术所做出的投入,已取得一定的成果。疫情来袭后,政府鼓励国人学习新技能,并加速建立数码经济的技术实力。与此同时,我们有必要关注原有技能的传承。这三者相辅相成,将有助于我们更平稳地步入后疫情的时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