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学校教育发展的新方向

明年第三学期开始,全国中学和初级学院将逐步实行结合居家和学校学习的混合模式,并在2022年第四学期正式全面落实。(档案照片)
明年第三学期开始,全国中学和初级学院将逐步实行结合居家和学校学习的混合模式,并在2022年第四学期正式全面落实。(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明年第三学期开始,全国中学和初级学院将逐步实行结合居家和学校学习的混合模式,并在2022年第四学期正式全面落实。

不同年级学生的居家学习日占全年课程时间有所不同,从10%到20%不等。学校、学生和家长有一年多的时间去适应这种将改变我国教育面貌的混合学习模式。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新校长委任仪式上作出这项重要政策宣布,其预期取得的效果显而易见,长远目标则有待当局进一步阐述。

居家学习是我国过去一年因应冠病疫情所作的改变,有些教师反映,线上教学的效果令他们喜出望外,有些学生更积极主动学习,乐于探索课程内容以外的知识,并自发地与同学合作完成分组任务。

混合学习的模式显然是要把线上学习方式纳入主流教育内,即使在疫情过后,部分时间居家上课将成为教育领域的常态。

这个模式的长远目标若是为了加强学生利用数码科技的能力,进一步发挥个人的潜能,那么我们也许应该把未来一年的适应期当作试验期,警惕混合学习模式可能产生的任何弊端,

现代年轻家长已普遍让孩子从牙牙学语时便接触电玩,平板电脑成了孩子的“玩具”,数码化的启蒙教育很早就在下一代身上开始。

今日的学生对于上网搜索和利用社交媒体都能很快上手,线上上课对他们而言,并不是什么障碍。

疫情中的线上上课,突出了家境不好的学生所处的一个劣势,学校发现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有电脑或是家里都有WiFi(无线上网网络)可以上网。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配合混合式学习纳入主流学习体系,教育部也将加速落实让全国中学生都具备所需电脑配备的计划。在过去,家境不好的学生有没有配备,校方或许无从知晓,有了优惠计划,倒可以顺理成章紧密跟进,确保没有学生因此落在后头。

居家学习可让学生培养自律的精神和独立学习的能力,但从过去的线上上课情形来看,学生也可能由于居家上课的自由而变得态度散漫,不够认真。居家学习更为制度化之后,即使仅占总学习时间的小部分,学校也应该考虑实施一套居家上课的纪律和监督方式。

实行混合学习模式是因应数码时代的必然方向,在落实过程中应该给予学校更大的灵活性。此外,家长尤其是双薪家庭,也可能有他们个别的难处,如他们必须花更多时间监督在家上课的学生。

混合学习模式的推行,也是为将来可能再次面对大传染病危机而作的准备。更长远来说,这将彻底改变新一代国人的学习习惯。学生数码能力更强,更倾向于从网上寻找知识,但是网上资料常存有错误和虚假信息,这是学生必须提防的陷阱。

此外,功课上难解的题目,学生不须要动脑筋思考就很容易上网找到答案,导致学习缺乏深度,“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数码化时代,学生降低对学校课本的依赖和阅读课外书的兴趣的情形已经开始出现。

校园内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和团体精神是一种重要的学习,这些也构成一个人一生中的珍贵记忆。

校园生活无法取代,校园生活的种种好处值得保留,在教育发展新方向下,学校设施仍须不断提升和改善,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很可能有增无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