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对抗冠病疫情进入关键阶段

许多国人至今对注射疫苗仍然持怀疑或观望态度,这很可能妨碍政府要在今年内完成全民接种的进程。(海峡时报)
许多国人至今对注射疫苗仍然持怀疑或观望态度,这很可能妨碍政府要在今年内完成全民接种的进程。(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从去年1月23日本地出现第一起冠病确诊病例算起,我国已经历整整一年的疫情,而抗疫工作也已来到一个重要的新阶段,那就是全民接种疫苗这一艰巨任务的启动。政府希望能在今年第三季完成这一任务,但必须有人民的紧密配合才行。

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和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日前接见媒体,回顾了过去一年抗疫的艰辛历程,也展望未来,对前景仍然抱着非常谨慎的态度。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国内疫情在数周前的年底佳节过后又出现了反复。社区传染原本已清零,但到昨天为止,已连续九天出现新的社区确诊病例。其二是国外的情况也持续恶化。

所谓为山九仞,功亏一篑,这是国人最须警惕的。接下来必须把好的一个重要关口,是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佳节。由于无法出国,人们只能在本地过年,加上解封进入第三阶段,允许八人共餐,许多家庭选择到餐馆吃团圆饭,各处餐馆的座位也早已被预订一空,我们有必要预防群聚出现防疫漏洞。

春节期间,人们相互登门拜年,也可能出现防疫缺口。要确保大家能安全欢庆佳节,不致乐极生悲,严格的管制措施还是必要的。昨天出台的新规定,包括在餐馆捞鱼生,食客必须戴着口罩,并且不能像往常边“捞起”边说吉祥话。从下周二(26日)起,所有本地住户单日最多只能招待八名访客等。卫生部也建议国人过年少串门,每天尽可能最多只到访两户人家,并且尽量只探访家人。这些新规定难免会影响佳节气氛,但却是防疫的必要。

国外的情况更加不容乐观。冠病病毒不仅还在世界各地一波接一波传播,也出现了新毒株,给刚问世不久的疫苗的有效性带来了挑战。美国新任总统拜登警告,美国的冠病死亡人数可能会突破50万。设法管控疫情已成了拜登政府的燃眉之急。

不过,令世人稍微松一口气的,是无力管控疫情的特朗普总统终于下台。而拜登入主白宫的第一天所签署的政令,就包括重回世界卫生组织。被任命为美国代表团团长的国家过敏及传染病研究院院长福奇,在出席世卫执行委员会会议时也透露,美国将重启与世卫常态合作,包括履行对世卫的财务承诺。

此外,美国也会加入由世卫和全球疫苗与预防注射联盟建立的“冠病疫苗全球取得机制”(COVAX),并支持世卫主导的“获取冠病防疫工具加速计划”(ACT Accelerator)。COVAX疫苗机制旨在推行疫苗多边主义,让穷国也能获得疫苗。

美国抗疫政策的转向和恢复理性,无疑有利世界回归共同抗疫的正轨。有效抗疫需要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也需要世界卫生组织的大力协调。只有在全球范围内控制疫情,所有的国家也才有安全可言。特朗普让美国白白浪费了宝贵的一年,也导致40万人死于非命。现在是美国进行弥补和火速抢救危局的时候了。

在福奇等专家恢复主导抗疫工作的美国,接下来除了会落实更严格社交距离和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也会大力推动疫苗的接种,因为只有两者配合,才有望真正控制病毒的传播。我国的情况比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好得多,但也必须通过广泛接种疫苗,才能真正达到群体免疫。专家指出,这要求至少80%的人口接种。

但有迹象显示,许多国人至今对注射疫苗仍然持怀疑或观望态度,这很可能妨碍政府要在今年内完成全民接种的进程。当局也已感觉到阻力,并打算以逐一登门造访解说的方式,劝说轮到接种的国人前往接种。这是我国对抗冠病疫情的一个关键阶段,希望国人都能相信科学,紧密配合,使我国尽早达到群体免疫。这一来,不只使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更有保障,也让我国能抢占世界疫情逐渐平复后的各种先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