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马国确诊病例激增抗疫形势告急

1月27日,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将一具因冠病死亡的病患遗体抬到黑风洞一处公墓安葬。(路透社)
1月27日,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将一具因冠病死亡的病患遗体抬到黑风洞一处公墓安葬。(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单日新增冠病确诊病例连续三天破5000起,比卫生部之前预测2月第三周破5000起提早整整三周,上周五新增5725起,上周六5728起,上周日5298起,至今马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1万起,重灾区在雪兰莪州、柔佛州和吉隆坡,雪兰莪州和柔佛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分别破3000起和1000起。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1月7日曾表示,冠病病毒基本传染数(Ro/Rt)若达1.1,马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会在2月第三周破5000起;若以1.2传染数推算,3月第三周将剧增至每天8000起。马国确诊病例比预测更早恶化,显示病毒传播速度比预期更快,病毒专家认为,英国变种毒株或是祸首。 

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26日累计确诊病例冲破100万起后,上周五又破105万起,上周日再破107万起。这两个邻国近期疫情持续恶化,对我国的抗疫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我国已从2月1日凌晨12时01分起,暂停与马来西亚、德国和韩国的互惠绿色通道安排,为期三个月,并在必要时调整边境措施,以降低病毒从境外输入和流入社区的风险。

互惠绿色通道带来了商务便利,却带来病毒蔓延扩大的风险,尤其是新型变种病毒。卫生部日前透露,我国目前共发现25起感染源自于英国的冠病变异毒株的确诊病例,当中包括五起社区病例。

新加坡和印尼去年10月26日开辟互惠绿色通道,恢复两国公务和商务人员必要往来,符合条件者出发前和入境后接受冠病拭子检测。为防变种病毒入境,印尼今年1月1日至14日曾暂时禁止国际旅客入境。

尽管疫情持续恶化,马国政府一再松绑标准作业程序,在29日单日新增疫情破纪录那一天,马国国家安全理事会宣布允许夜市、农业市集、奢华内衣店等,从下午4时营业至晚上10时。而再创新高的确诊人数已加剧马国医疗体系负担,也给前线医疗人员带来沉重压力。

马国新一轮行动管制令将在2月4日结束,由于新增病例没有趋缓现象,马国卫生部建议,若疫情仍未改善,须再度实施最严格的行管令,像去年3月那样,包括全面封锁经济领域,但商界担心各行各业经不起第二次行管令打击,如果再实施严格行管令,将会有更多公司倒闭,失业潮会更严重。

不过,马国财政部长扎夫鲁日前表示,即使发生最糟情况,马国不会像去年3月实施行管令那样,全面封锁经济活动,但会执行更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首相慕尤丁周日晚上在电视演说中,没有如预期地谈到是否延长行管令,不过他今天主持的国家安全理事会会议,将讨论这个课题。

诺希山点出了马国确诊病例剧增的原因,他说政府基于经济考量,放宽行管令的管制,马国人却不珍惜,没有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导致确诊病例一直上升。但近期新增病例与日俱增之际,马国却放宽防疫管制已引起广大批评。马国一份民调显示,超过九成受访者不满意政府应对疫情的方式,认为政府对违反行管令的市井小民和高官显要实施双重标准。也有论者认为,马国政治人物一直在搞权力斗争,难以心无旁骛,以致被病毒有机可乘。

马国希望在5月压平冠病疫情曲线,由于冠病疫苗接种计划的开展不如预期,已重启的行管令会否延长,会否关闭部分经济领域,端视疫情能否受到控制,如果必须实施更严格的行管令,马国经济复苏遥遥无期。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关系密切,也是唯一与我国有跨海通道联系的邻国,如果马国疫情进一步恶化,不能低估对两地供应链的影响。大士关卡上个月27日和28日连续两天塞车,就发生8500多只鸡因受困关卡长达19小时而被闷死。一旦马国抗疫形势告急,两国的周期性通勤安排(PCA)也可能暂停,甚至重演去年边境全面关闭的情况。

马国民众认为政府抗疫无力,不认真执行行管令,一些民众也不遵守戴口罩、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各州实行过于宽松的有条件行管令,将使得更多地方沦为红区,未来两个月对马国抗疫工作非常关键。去年马国实施行管令时,新马之间的货物运送没有中断,确保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相信两国将能继续合作降低疫情对经贸活动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