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严厉打击层出不穷网络诈骗

网络诈骗腐蚀人们的信任关系,并在防范诈骗过程中,提高了交易成本,从而拖缓智慧国的发展进程。为了避免陷入这个恶性循环,我们必须采取主动,杜绝网络诈骗的滋生。(档案照片)
网络诈骗腐蚀人们的信任关系,并在防范诈骗过程中,提高了交易成本,从而拖缓智慧国的发展进程。为了避免陷入这个恶性循环,我们必须采取主动,杜绝网络诈骗的滋生。(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上个星期,警方反诈骗中心在五家银行的配合下,展开三天的执法行动。这是反诈骗中心首次主动出击,通过线索找到还被蒙在鼓里的受害人,并及时阻止他们继续向骗子汇款,减少了受害人的损失。目前,98名涉及359起投资骗案与假赌博网站的嫌犯须配合警方调查。他们之中,最年轻的是17岁,而年纪最大的是59岁。

此外,商业事务局以及七个警署在1月16日至29日在全岛的扫荡行动中,扣留344名涉及诈骗以及充当钱骡的嫌犯。他们的年龄介于16岁至77岁,涉及的诈骗案件达607起,总金额近千万元,而诈骗方式包括网络爱情、电子商务、假公安、假赌博网站以及假贷款。

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而诈骗手法也日新月异。受害者不分种族、年龄或教育水平。在手机普及化的新加坡,只要一念之差,就可能成为诈骗分子的受害者。从诈骗案件显示,在弹指之间,有不少受害者损失毕生的积蓄。虽然受害者中有不少是年长人士,但也有教育水平高的人,甚至精通网络安全的专家,也不慎掉入陷阱。

要对付诈骗分子,我们有必要攻防兼备。全国罪犯防范理事会的“别慌、别信、别给”的反诈骗广告,属于防守的一面。但是,单仅防守并不足以防止诈骗案件的滋生。诈骗集团的骗术经过设计,对人性的弱点有充分的掌握,让人防不胜防。此外,诈骗集团的足迹隐秘,并在虚拟世界得以遁形,因此它们日益猖狂,假冒政府机关与政治领袖行骗。

从这个角度来看,警方的全岛性扫荡行动反守为攻,值得赞赏。警方以及银行与电信公司紧密合作,追踪诈骗集团的足迹,并通过冻结钱骡的银行户头,切断诈骗集团的财路。这能有效地扰乱诈骗集团的运作,从而减低受骗者的损失。警方最近的全岛性扫荡行动中,就扣留了涉嫌充当诈骗集团钱骡的嫌犯。

然而,擒贼先擒王。要彻底粉碎诈骗集团,执法机关除了捉拿跑腿之外,更要剑指集团的头目,将他们绳之以法。这将有助于对有意进行诈骗者发挥威慑作用。当然,不少诈骗集团在海外运作,执法机关往往感到鞭长莫及。然而,也因为诈骗集团无国界,执法机关有必要加强跨境合作,让诈骗集团的头目了解到,即使在网络世界,还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网络诈骗对受害者造成金钱以及精神上的巨大伤害,而且它已经恶化为公害,因此适当的法律制裁应该成为打击罪犯的重要一环。在这一方面,有关当局或许可检讨相关法令,以确保诈骗集团为他们的非法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

当然,加大力度打击诈骗,并不意味着公众可以放松警惕。诈骗手法千变万化,对公众的宣导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根据网络安全局的一项调查,只有4%的新加坡人能正确地辨识钓鱼电邮。这显示,数码素养的提高,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其实,有不少网络诈骗能得逞,部分原因是受害者的无知、贪婪、恐惧或疏忽所造成的。每一人都可能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因此我们都应该时时保持警惕。

新加坡正朝向智慧国迈进,网络的普及化很可能导致网络诈骗进一步增加。网络诈骗腐蚀人们的信任关系,并在防范诈骗过程中,提高了交易成本,从而拖缓智慧国的发展进程。为了避免陷入这个恶性循环,我们必须采取主动,杜绝网络诈骗的滋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