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布局后冠病时代的长远未来

作者认为,全球疫情的发展还存有许多变数,疫苗接种速度比预期的慢以及新毒株的出现,都可能延缓经济的复苏。(林泽锐摄)
作者认为,全球疫情的发展还存有许多变数,疫苗接种速度比预期的慢以及新毒株的出现,都可能延缓经济的复苏。(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社论 2021年2月17日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16日)宣布扩张性的财政预算,估计本财政年的财政赤字将达110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2%。政府将连续第二年动用国家储备金,以弥补财政赤字。由于我国相对上已很好地控制冠病疫情,因此今年的财政预算除了继续提供财政纾困援助还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与国人之外,更为重要的是立足未来,将疫情危机转为机遇,以使新加坡在后疫情时代更为坚韧强大。 

去年,我国面临百年一遇的冠病疫情。王瑞杰连续推出五个财政预算案,动用了近千亿元以保性命与保经济。我国是全球冠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我国去年的经济萎缩5.4%,处于预估的低端。根据财政部的计算,要不是政府推出庞大财政配套与宽松货币政策,去年的经济萎缩至少达12.4%。贸工部预估,今年我国的经济有望取得4%至6%的增长。换句话说,去年的财政预算大大地舒缓疫情对我国的冲击。

王瑞杰昨天表示,新加坡面对全球三个重要的结构性改变。一是科技发展迅速以及全球供应链的重新布局,将重新塑造新的竞争优势,而中美在科技领域的竞赛也将影响供应链的韧性。在全球供应链重新布局之际,我国必须成为全球网络的重要一环,而企业必须转型以及数码化,以确保在货物与资金流动中占有一席之地。其次,疫情对不同国家与群体的冲击有别,加剧了全球不平等的问题。此外,疫情也凸显生态环境的脆弱性以及可持续的重要性。

面对这些结构性的改变,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重点从紧急援助转向经济结构性的调整。具体而言,它从管控疫情为主过渡到经济转型,因此财政援助将更具针对性,以保留我国的核心实力。此外,它也从保留工作转向创造工作机会,尤其是增长领域。另一方面,政府也将推进绿色经济的发展,以应对气候变化,并打造宜居的环境。

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拨出110亿元的“应对冠病坚韧配套”,240亿元(三年总拨款)鼓励企业创新与转型,以及9亿元的家庭援助配套。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政府拨款6000万元设立农业产品转型基金以及3000万元资助电动车发展计划。

随着病毒阻断措施的解除,今年的财政预算采取更针对性的援助。在“应对冠病坚韧配套”中,尚未摆脱疫情冲击的航空、宇航以及旅游业,获得额外的支持。我国是一个开放型的经济,航空旅游业确保我国与全球的联通,因此保留它们的核心实力对我国长期的发展至关重要。

今年的财政预算是我国连续两年的赤字预算。去年,财政赤字高达649亿元或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9%。政府当时也向总统要求动用520亿元的储备金,这相当于耗尽我国在1996年至2019年的财政盈余总额。在520亿元的储备金中,还有93亿元尚未使用,因此上个财政年实际使用的储备金是427亿元。如果将今年动用的110亿元计算在内,我国在两年内总共动用537亿元的储备金。

我国向来奉行收支平衡或财政盈余的政策,因此多年来累积了可观的储备金,也让我国得以从容应对这次的疫情,并且还有足够的资源为后疫情时代做出长期的规划。不过,王瑞杰昨天表示,我国的财政空间预计将进一步紧缩。政府在财政预算方面,必须平衡短期和长期规划的需要。尽管如此,他指出,万一疫情与经济恶化,政府将会寻求总统的批准,动用更多储备金以确保我国经济在走出疫情后更为壮大。

全球疫情的发展还存有许多变数,疫苗接种速度比预期的慢以及新毒株的出现,都可能延缓经济的复苏。然而,疫情总会过去,而立足未来的财政预算,将能让新加坡更从容地步入后冠病时代。连续两年的赤字预算以及动用储备金,在我国实属罕见。我们希望这笔投资,在疫情后能获得可观的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