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推动“疫苗护照”是当务之急

全球已接种疫苗的人数超过2亿人,而且疫苗供应和接种速度正不断加快。(档案照)
全球已接种疫苗的人数超过2亿人,而且疫苗供应和接种速度正不断加快。(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前天透过视频,在国际公益组织“全球公民”发起的“世界复苏计划”推介仪式上说,新加坡目前正同有意愿的国家商讨相互承认疫苗接种证明,这是恢复国际旅游的一个必要步骤。在这之前,李总理1月29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Davos Agenda)发表演说时便指出,各国应合作制定一套标准化且牢靠的系统,以核查访客冠病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记录的真实性,以便恢复国际旅行。

李总理近日两度提到这个问题,显示这对我国的迫切性。世界上不少国家已经启动为国民接种疫苗的计划,全球已接种疫苗的人数超过2亿人,而且疫苗供应和接种速度正不断加快。

与此同时,对“疫苗护照”的推动,是许多国家政府正在加紧关注的事。但其中涉及的问题相当复杂,各自为政是没有效率的,甚至无法成事,寻求国际上更大的合作是当务之急。首先,国与国之间要能互相承认,各国政府也就须要制定一套共同认可的标准程序,让拥有疫苗护照的旅客通关更顺畅,入境后免除隔离。各国政府和航空公司目前都在开发各自的疫苗护照,要确保全球设立统一标准,让各国关卡人员有信心地采用,各国政府应该加紧这方面的国际合作。

其次,不同国家和公司研发出的疫苗有不同程度的效果,如辉瑞和莫德纳的疫苗效能分别为95%和94%,北京科兴生物公司的疫苗效能则介于65%至90%左右,牛津和阿斯利康则据报告能提供76%的防护。各个产品能提供多久的保护也还是未知数。总之,不同疫苗接种者可能面对差别对待,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这方面必须有个明确立场,防止国际上差别对待的问题出现。无可避免的是,每个国家都存在一部分人基于健康理由而无法接种疫苗,他们将来出国可能遭遇很大不便。

澳大利亚昆达士航空早在去年11月底就表示,未来不让没接种冠病疫苗的人上机。新航在2020年12月率先推出“数码健康认证程序”,成为全球首个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旅行通行证(IATA Travel Pass)应用框架为基础的程序。由淡马锡控股属下科技公司Affinidi开发,新航的数码健康认证程序可确认乘客的冠病检测结果,以及检查疫苗接种记录。

目前,只有从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棉兰起飞的新航或胜安搭客可使用这个新平台,若试行顺利可能扩大至更多个城市。试验证明可行,则数码健康认证程序也可在国际上更广泛地作为疫苗护照之外的另一选择,让基于个人健康理由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也能飞行。不过,纯粹基于心理作用而拒绝接种者可就必须三思。这虽然是个人的决定,但政府也曾提醒他们必须自己承担后果。

其三,防止疫苗护照的造假。目前已有业者采用数据无法窜改的区块链技术,来开发认证的平台。另外,就是疫苗护照必须电子化,方便使用,例如只要通过手机应用或扫描QR码等,就能展示接种证明,包括所进行的冠病检测类型以及检测结果。省却填写表格,才能提高通关效率。

新加坡的疫苗接种计划顺利进行,为医疗前线人员和高风险人群接种之后,日前已开始让满70岁的年长者上网登记安排接种疫苗日期。每个人在注射疫苗后,会收到一张卡片注明接种了哪一款疫苗以及接种日期,但这无法当疫苗护照使用。

马来西亚从昨天开始启动全国冠病疫苗接种计划,柔佛州州务大臣哈斯尼希望这能加速新马两国边境重开。柔佛州的经济高度依赖新加坡旅客,而新加坡人一方面盼望新柔长堤早日开放,另一方面也对彼岸的严峻疫情十分顾虑。当国际上还未有一套标准作业程序面世时,新马两国相互承认的疫苗护照是个通向更快速开放边境的途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