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栽培艺术沃土普及美学教育

南洋艺术学院和拉萨尔艺术学院联合创办新加坡首所艺术大学。(档案照)
南洋艺术学院和拉萨尔艺术学院联合创办新加坡首所艺术大学。(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南洋艺术学院和拉萨尔艺术学院联合创办我国第一所艺术大学,是本地艺坛的喜讯,更是我国艺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首先,它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艺术教育体系;其次,为我国培养更多更广泛的艺术专才;其三,有助于打造我国的艺术教育品牌,加强新加坡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

我们的东南亚邻国有不少拥有艺术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美术与应用艺术学院、菲律宾大学美术学院和柬埔寨皇家美术大学甚至有过百年的悠久历史。随着社会逐渐富裕,或者历史传统对文化艺术有所追求,自然催生出热爱艺术的民族与社会,艺术大学的出现是水到渠成的事。

事实上,我国的第一所艺术大学姗姗来迟。本地早在1938年已有南艺,拉萨尔成立于1984年,两所艺校数十年来为我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2003年开课,南洋理工大学2005年设立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新加坡艺术学院2008年开课,逐步填补了本地系统艺术教育的缺口。此外,我国已有世界级表演艺术殿堂滨海艺术中心,让国人感到自豪的美术馆、博物馆也越来越多,艺术表演活动和团体蓬勃,每年有超过六成的人出席艺术活动。吊诡的是,我们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艺术大学。

艺术可以作为一个贡献经济增长的产业来发展,例如泰国、韩国、日本、中国等,每年出产大量戏剧、广告、表演、美术和音乐等创作,不仅制造就业机会和贡献国内生产总值,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另一方面,艺术也是培养国民成熟精神特质不可或缺的元素,要建立优雅社会,就更不能忽略了艺术对于普及美学教育的重要性。总而言之,当社会发展到一个阶段,我们其实需要更多、更广泛的艺术专才——不只是在创作的领域,还包括有志于艺术策划、管理、行销、教育的才俊。

目前,年轻一代要接受进阶的艺术教育,或者要修读本地大专所没有的艺术课程,只能花钱到国外求学,或者修读南艺和拉萨尔个别与外国大学安排的课程,通过这道窄门,考取“别人的文凭”。对于一些本地人无法满足的艺术人力需求,则必须依靠外国人才。设立艺术大学就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也给本地学子提供更多机会去实现艺术梦想。

南艺和拉萨尔作为较全面和历史悠久的艺校,双方的合作有望擦出新的火花,可为本地艺术界注入新的可能性和前景,带来更丰富的艺术教育概念和形式,也带来不同于国大和南大在这方面的贡献。艺术大学可以鼓励学生和艺术人才追求更高层次的艺术教育和表现,改变一些家长轻视艺术的保守观念,扩大本地与外国艺术大专院校对等的合作和国际联系,提升本地艺术教育的品牌和知名度,加强新加坡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吸引本区域的艺术学生。政府协助南艺和拉萨尔成立艺术大学,是对艺术的地位,以及它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所给予的强力肯定。

我国向来较注重经济增长,很多决策以经济效益为首要考量,许多国人也普遍有这种价值观。不过,近年来政府和国民逐渐意识到,不是所有取舍都要以经济效益为先。例如,近年来教育制度更重视博雅教育,显示社会整体发展更着重于培养具有完整人格的国民群体,而不仅仅是培训劳动力市场所需要的人力。

长远而言,我国需要一套更完整、更茁壮的艺术教育体系,因为艺术不仅能完善人格,建立优雅社会,也是创意创新的泉源,更是整体社会维持健康美丽的基础。一方面,设立艺术大学可以提高艺术教育的层次,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在中小学进一步普及美学教育,也就是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我们的社会已发展到注重国民人格素养的新阶段,艺术教育和美学教育都应该普及化,把美融入生活,让生活处处都是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