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世贸组织新总干事担子重任务多

尼日利亚经济学家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3月1日正式出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法新社)
尼日利亚经济学家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3月1日正式出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尼日利亚经济学家恩戈齐·奥孔约-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3月1日正式出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她表示,自己上任后当务之急,是与成员国一起应对冠病疫情对全球经济和公共医疗造成的冲击。世贸组织本周将召开会议,讨论南非和印度提出暂时放弃冠病药物和疫苗知识产权的提案,但该提案势必遭富裕国家反对。

伊维拉出任该职,在国际贸易史上留下两个第一,她是世贸组织第一位非洲裔总干事,也是第一位女性担任该职位。伊维拉的任期于2025年8月31日结束。

伊维拉更重要的任务是,找到一个所有成员支持的新制度,修复受到破坏的多边贸易体系和争端解决机制。她曾多次强调要尽快让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恢复运作,然而对争端解决机制不满的不只有美国,因为涉及贸易争端的国家都站在各自的立场发声,落力争取本国的贸易利益。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时,诸多责难这个总部设在日内瓦的组织,特朗普政府也坚决反对伊维拉担任总干事,但几乎所有成员国都支持伊维拉,因为世贸组织无人掌舵的局面已持续了半年,迫切需要重新运作。

美国新总统拜登就职后,于2月5日宣布“强烈支持”这位尼日利亚裔候选人。但拜登的重返国际舞台的大计划中,还未明确是否重启特朗普在位时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停滞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议(TTIP)多边贸易谈判。

在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发酵时,世贸组织无法从中斡旋,遭到特朗普多次批评,并威胁说美国可能退出这一全球多边贸易机构;也因为美国杯葛上诉机构新法官的遴选,导致对国际贸易争端拥有终审判决权的上诉机构,自2019年12月11日起正式停摆。

像所有联合国属下的多边机构一样,世贸组织一直被强大的政治阻力所左右,成为难有作为的国际组织之一,当前国际贸易争端如此复杂,总干事这职位更是个烫手山芋。第六任总干事阿泽维多于2020年8月31日离任,提前一年结束任期,足见这个高位的工作难做,而期间遴选新总干事过程几经波折,一度陷入僵局。

伊维拉在上任后的首个线上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世贸组织不能再这样下去了。2月中旬她表示希望调整世贸组织规则,以适应数码经济时代及跨境商务的新环境。

然而通过协商取得一致原则,正是世贸组织面对的最大难题,多年以来,164个成员国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性,一直未能就开放市场和拆除贸易壁垒的新规则达成一致,导致多边贸易自由化停滞不前。如何公平对待成员国之间的制度差异,根据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制定适合各方的贸易规则,世贸组织确实难有解决的方案。

尽管伊维拉多年从政累积不少经验,并在世界银行工作25年,证明有领导国际组织的能力,但新职位任务多担子重,能否引导世贸组织回归正轨,改善和恢复这个国际组织的声誉,则有待时间的检验。

全球经济的根本性结构变化,也对世贸组织的领导力带来巨大压力,成员国能否对现有的体系进行更新至关重要,于1994年达成的多边贸易组织协定的规则,是否仍然具有极大的相关性和必要性,已成了世贸组织最大的挑战,因此一场重大的改革势在必行。

在首位女掌门人领导下,世贸组织如何制定一个容纳成员之间多样性需求的全新框架,共同面对科技创新引导的新经济时代,开创推动全球贸易往来的新机会,同时让争端解决机制再次发挥核心作用,将是冠病疫情强烈冲击下多个经济体的共同期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