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警惕中国威胁论成真

3月12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首次召开首脑峰会。(法新社)
3月12日,“四方安全对话”机制首次召开首脑峰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于3月12日首次召开首脑峰会,并且达成具体行动方针,同意集合四国的资金、生产和分销能力,在2022年结束前,为亚洲各国提供10亿剂的冠病疫苗。尽管峰会公报并没有提到中国,外界普遍将此举视为针对中国的“疫苗外交”。这个从2007年开始的松散安全对话机制,发展到如今联合行动的首脑峰会层级,反映中国崛起的事实以及其地缘政治后坐力。

根据四国的分工,印度将在美国和日本的资助下生产疫苗,澳洲提供培训资金并为疫苗分发提供物流支援;所生产的疫苗主要分发给太平洋岛国、东南亚和印度洋国家。印度的制药公司所生产的主要是美国强生药厂所研发的单剂疫苗。这款冠病疫苗刚获世界卫生组织核准使用;日本和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提供生产资金。由于西方富裕国家垄断了当前绝大多数的疫苗,众多发展中国家转向中国及俄罗斯寻求协助,四国此举被视为对中国“疫苗外交”的反制。

自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外交姿态日益强势,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张,更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与美国的矛盾从贸易战持续扩大至科技乃至意识形态领域。中国跟日本的钓鱼岛主权争议加剧、跟印度的边境冲突上升,以及跟澳洲因为冠状病毒疫情责任归属和国际调查的分歧,演变为对坎贝拉的经贸制裁,都让四国同时有了共同的战略对手。

四国领导人异口同声强调,要团结一致维护“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共同愿景,并且誓言要合作应对“定义我们时代的挑战”,包括冠病疫情、气候变化,以及“科技和海事课题”。澳洲、美国、日本和印度都已经禁止在国内使用华为5G技术。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里,四国也都支持2016年海牙国际常设仲裁法院的诉讼判决。

面对美国的施压,中国一方面敦促华盛顿回到谈判桌,另一方面坚决表示不会在国家核心利益上有所退让。尽管面对七国集团的批评,包括英国指责北京违背“一国两制”政治承诺,在刚结束的中国“两会”还是通过了对香港选举制度的大幅变更,压缩直选席次的比例。这是自去年订立“香港国安法”,强化北京主导香港的治理权后的进一步行动。中国和西方社会的对立,短期内并不易改善。

与特朗普不同,新任美国总统拜登的对华态度相对有弹性。他不但恢复被特朗普指责为亲华的世界卫生组织会籍,也支持来自中国有外交影响力的非洲的世界贸易组织新总干事人选。但是在短期内,拜登并无法改变美中对立的大势。美中尽管同意恢复外交高层接触,于3月18日在美国阿拉斯加会面,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却与中国外交部唱反调,否认会面是“战略对话”。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就“四方安全对话”剑指中国毫不掩饰,表示四国领导人对中国“不抱任何幻想”。

从至今各方的互动观察,有必要警惕不时喧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发展成没有人愿意看到的“自我实现的预言”。美中军方已经出现了针锋相对的极不友善的表态,军事冲突的风险已经比五年前上升。诚如新加坡李显龙总理在英国广播公司的专访里所警告的,美中必须“做出审慎周密的思考”,勿把对方认定为是必须消灭或压制的竞争对手。美国须继续维护和促进全球多边体系,中国也要成为一个世界各国都能接受的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