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美重启对话须为后续接触铺路

中美关系牵一发动全身,两国无法共存,世界将一直处在艰难局面,对抗不能一直是双方关系的主旋律。(路透社)
中美关系牵一发动全身,两国无法共存,世界将一直处在艰难局面,对抗不能一直是双方关系的主旋律。(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本月18日将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市,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晤,就一系列问题展开对话。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两国高层官员首次面对面接触。

拜登团队仍在检讨对华政策,而王毅却已明确表示希望美国尽快解除各种不合理限制,不要再人为制造出新的障碍,与中国一道推动中美关系“辞旧迎新”,因此会谈是否会引导今后中美关系走向引人关注。

而此次会晤安排在布林肯和防长奥斯汀出访美国重要亚太盟友日本与韩国,拜登参加12日第一次召开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领导人峰会之后,选择的时机令人深思。美国事先同盟友会谈,拉拢盟友加强抗衡中国,显然是要增强对中国的谈判基础与实力。

四方会谈被认为旨在加强美国在亚洲的外交影响,制衡中国在印太地区日益增加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苏利文在四方会谈后表示,美日印澳领袖明确表示对中国没有任何幻想,基本上也为中美高层首次接触定调。

此次中美高层会谈目的仅在重启对话,会晤形式意义可能大于实质,主要是提供双方相互摸底的机会,如果中美继续坚持各自的立场,在双方关系问题上老调重弹,就不能期望取得任何结果,以为这次对话将有助重置中美关系更不切合实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预示双方会谈将很“艰难”,因为美国高层已确定会谈中将提及台湾、新疆、香港及南中国海等议题。因此,中美高层会面不可能如中国所希望,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对话,并准确地把握彼此政策意图。因而,中国高调预期会谈并急切寻求突破口,如何在对话中就具体议题表明立场值得关注。

由于拜登政府并未放弃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并明确表示将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但也在寻求更有效的竞争。布林肯在一次演讲中说,美国已准备好在必要的领域和中国对抗,“该竞争的时候竞争,可以合作的时候合作,必须敌对的时候就敌对。”

布林肯表示,此次对话不会像过去几年举办过的战略对话,除了探讨哪些领域可以合作,美国也将讨论两国关系的竞争面。中美首次会议安排在美国同亚洲与欧洲伙伴和盟友会晤和磋商之后,显示拜登政府将同盟友步调一致地处理对华关系。

中美上一次高层面对面会晤是去年6月,时任国务卿蓬佩奥与杨洁篪在夏威夷举行会谈,但当时双边关系正急速恶化,会谈没有达成实质性成果。自拜登就任总统后,中国官员不断释放希望重置双方关系的信号,不过,从拜登政府在诸多议题上发表的看法,明显延续了前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强硬立场,而且强硬政策已是美国两党的共识,拜登不可能逆风而行。

中国在香港、台湾和维吾尔族问题上坚持主权红线,尤其香港和台湾问题对北京来说更是不容谈判和难以妥协,在中美政府之间裂痕加深之际,不能期望两国能相向而行。无论如何,这场高层会晤让北京和华盛顿有机会以坦率的方式,阐述双方关切的课题和讨论有分歧的领域,即使对话收效甚微,却可能为双边未来进一步对话,探讨任何合作铺路。

中美关系牵一发动全身,两国无法共存,世界将一直处在艰难局面,对抗不能一直是双方关系的主旋律。中美必须为一系列后续接触机会制造有利条件,进行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找到共同利益的契合点以修复关系。希望气温处于零下的安克雷奇市中美高层会晤,能成为中美管控矛盾和化解分歧,减缓对抗的开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