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阿拉斯加会谈凸显中美重置双边关系难题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中美高层会谈日前在美国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市举行,现场充满火药味。(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中美高层会谈日前在美国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市举行,现场充满火药味。(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中美高层会谈在美国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市举行,现场充满火药味,双方就人权、贸易、国际联盟等问题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一开始双方就对开场时允许媒体记者在场多久,彼此开场白的时间长短争吵。

此次高层会晤于18日下午进行两轮对话,19日上午进行第三轮,由于双方都须向各自国民和国际社会交代而展现强硬姿态,加上会谈之前,双方其实都已释放一些信号,因此观察人士大多对会谈不抱很大期望。

但中美双方毫不掩饰、展示尖锐矛盾的高姿态,还是让外界大为吃惊。可以想象,双方在两天三场对话中继续唇枪舌战,也正如所料,中美首次面对面高层会谈没有取得突破。

《华盛顿邮报》说,这是拜登政府首次领教到中国“战狼外交”作风,也打破任何中美关系可能重置的幻想。预料拜登政府下来将对中国持续采取强硬立场,而中国政府也绝对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施压。

国际社会看到中美高层在贸易、科技、人权等问题,都坚守了互不退让的立场,外界对此次接触为后续会谈铺路的期望破灭,在紧张关系没有丝毫缓解的迹象下,中美双方还要再较量一阵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开场白中,以中文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并批评美国滥用所谓的国家安全观念来阻碍正常的贸易交流,煽动一些国家进攻中国。杨洁篪更措辞强烈地回应美国谈及中国内部事务和人权问题,“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同中国谈话……中国人是不吃这一套的。”

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会上直言,涉及新疆、香港、台湾的事务不只是中国的内政,美方深切关注中国在涉疆、涉港和涉台事务上采取的一些措施,以及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对盟友采取经济胁迫措施,这些行动都会威胁到维护全球稳定、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从火爆的场面及互不示弱的发言,直截了当的反驳,反映出双方都在测试对方的虚实、决心和承受力。中美重设双边关系前景不容乐观,今后双方达成实质共识的希望更是渺茫。

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北京原本希望通过这场的高层会谈,促成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召开国际气候变化会议时举行视频峰会,但两国元首会谈却未列入会谈议程中。中美高层对话期间,仅是阐述各自立场,施展探底和谈判战术,鉴于中美关系错综复杂,暗流涌动,今后仍将各说各话。

美国高层在阿拉斯加会谈前夕访问亚洲盟友,并与盟友发表对华强硬的共同声明,布林肯在会谈前还强硬表态,否定这次对话是“战略性对话”,也不保证双方会有后续会议,并强调会后不会发表联合声明。布林肯在阿拉斯加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再次呼吁盟友团结一致,以抗衡中国破坏区域安全与稳定的行为。

尽管王毅表示,过去几年,中美关系遭遇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损害了两国人民利益,损害了世界稳定与发展,不应再继续下去了,但从美国高层官员强调阿拉斯加会谈只是“一次性”,会否有后续会谈,取决于中国“做什么,而不是说什么”,中美高层今后会否再聚首令人关切。

中美建交后美国对华的接触政策,已因国际形势剧变及中国的崛起而退出历史舞台,中美需要形成新的战略论述来定义和管理双边关系,但两大强国在各项经济实力和军事势力的争霸,以及特朗普任期内启动的直接对抗行动,已严重恶化了双方对彼此的观感,让两国重置关系难上加难。

中美会谈凸显两国根深蒂固的分歧和矛盾,面对复杂的内外政治因素,中美何时能迈出解开死结第一步,设法重建互信合作,通过协商达成新的交往模式,双方都还需要经历艰难的调整,国际社会不能有过高的期待和幻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