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维护台海和平符合各方利益

1月19日,军人在台湾新竹参加演习。(路透社)
1月19日,军人在台湾新竹参加演习。(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共同社3月21日引述日本官方消息说,在3月16日于东京举行的美日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2+2会谈中,美国防长奥斯汀主动向日本防长岸信夫提及两军共同应对台海军事冲突的安排。这是两国首次表明会介入台海军事冲突。今年的2+2会谈联合声明,也强调了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两岸有必要突破至今的政治僵局,寻求恢复沟通交流,以免因政治误判而错失亚洲世纪的历史时机。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正在研究如何在台海爆发军事冲突时,协助美军的行动,包括派遣自卫队保护美军战舰和战机。长期立场审慎的日本这次透露了对台海安全的关切,并且有意跟美军联手,无疑极不寻常。这一方面表明日本认真看待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的意图,另一方面也反映东京对两岸发生武装冲突可能性的评估,正趋于悲观。美国同样持类似看法。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戴维森3月10日在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挑战美国军事领导地位的步伐加速,可能会在六年内进攻台湾。

两岸关系自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在2020年成功连任后,越来越陷入紧张。被视为两岸和平交流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曾经为国民党执政期间的两岸关系带来极大的改善。在北京于2019年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九二共识”所提供的战略模糊以及让双方各取所需的政治解读空间不复存在,导致双方因交流停滞而关系倒退。原本就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政府,借机将其等同于台湾民众所反对的“一国两制”,让台海矛盾越发尖锐化。

两岸这些年持续缺乏沟通,加上北京改变了邓小平“留给下一代人找到(解决)办法”的立场,强调统一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近一两年来又不断提升对台湾的海空军事巡逻,大陆舆论更不时出现“武统”的冒进噪音,无端为国际的“中国威胁论”添柴加火。台海的现状属于国际秩序的核心环节,台湾晶圆代工占世界超过六成、封装测试占世界超过三成,均是全球首位。因此,台海的和平不只关乎两岸,更关乎全球地缘政治利益。

邓小平对于两岸将和平统一的信心,立足于对世界大势和中国发展潜能的准确判断。实践证明,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融入全球化秩序后,国力蒸蒸日上,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只要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不变,两岸关系的走向,终将对大陆这一边有利。况且,从民族利益的大局审视,维持两岸的不同制度共存,实是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保留了各种未来选项的可能性。

从地缘政治角度而言,地理就是命运。无论台湾独立运动人士如何疾呼,台独的本质,就如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所坦言,根本是做不到的选举伪命题。台湾必须做的,是避免对内继续鼓吹这种危险的政治幻想,对外则停止不必要的刺激大陆的民族主义情绪,或者不幸沦为大国博弈的马前卒。坚持两岸和平发展的主轴,维护当下所享有的自主性,才最符合台湾的利益。

尽管冠病疫情的暴发,伤害了全球经济前景,但东亚社会无论在应对疫情或恢复经济方面,均表现得出类拔萃。换言之,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亚洲的历史大趋势,非但没有遭疫情打断,反而因为欧美经济体表现不佳,而出现了加速的态势。亚洲世纪能否到来,最根本的前提条件还是和平的总体环境。因此,台海近期的军事紧张,为大国介入提供了借口,也可能逆转中国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更不利于台湾的安全。“风物长宜放眼量”是中国人很熟悉的诗句和智慧,作为当事人的台海两岸,都有不容推卸的历史责任,来维系本区域的和平发展,避免走向生灵涂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