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新马开通边境跨出谨慎一步

新马两国将继续探讨相互承认彼此的疫苗接种证书、承诺继续确保在彼此国家长期跨境工作或生活的两国人民获得疫苗接种,并在保障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全面的旅客跨境出行。(档案照)
新马两国将继续探讨相互承认彼此的疫苗接种证书、承诺继续确保在彼此国家长期跨境工作或生活的两国人民获得疫苗接种,并在保障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全面的旅客跨境出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原则上达成协议,希望下个月起可允许需要探望家长或病危家属的人可以跨境越过长堤。

两国关系密切,互有亲属朋友因疫情所困而无法见面,在新长期工作或是已入籍新加坡的马国人士,甚至无法过长堤回去家乡探望病重家人或是为逝世长辈奔丧,他们的处境深得两地社会的同情。

目前两国都已启动全民接种疫苗的计划,跨境探亲是谨慎跨出的另一步。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前天(3月23日)到布城会晤马来西亚外长希山慕丁之后对重启跨境旅游达成三点共识,包括继续探讨相互承认彼此的疫苗接种证书、承诺继续确保在彼此国家长期跨境工作或生活的两国人民获得疫苗接种,并在保障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全面的旅客跨境出行。

两地自由跨境旅游是最终目标,但这是个渐进过程,“欲速则不达”,至少得等到两国八成人口完成疫苗接种,取得群体免疫之后,这少说也要一年时间。

两国之间现有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确保维持最基本的互联互通。每天跨境为我国运输货品粮食的马国送货员和跟车员,为数约4000人,我国已开始为他们免费接种疫苗。这批马国跨境员工劳苦功高,两地互联互通少不了他们,在疫情下,更突显他们对两地经济和民生的贡献。

此外,每日跨境在新工作或是读书的马国员工和学生达数十万人,马国政府考虑优先为他们接种疫苗,以恢复柔佛州经济生气。无法每天来新工作的马国人失去了饭碗,使柔佛州的失业问题加剧。新加坡人无法过长堤消费,导致柔佛百业萧条,恢复长堤的繁忙成为柔州政府的当务之急。

两国相互承认疫苗接种证书的具体商讨涉及标准以及医疗相关的规格,在国际上还没有任何例子可供参考。

中国最近宣布,对接种中国疫苗的境外人士和外国人的入境给予“优惠待遇”,是在未与其他国家作出相互承认疫苗情况下的单方安排。

新加坡目前注射的是辉瑞与莫德纳疫苗,科兴疫苗还在审批中,马国则已采用科兴疫苗。外长维文接下来即将访印度尼西亚,新印在相互承认疫苗证书方面也会面对相同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涉及的层面更广,目前全球不同国家采用多种疫苗,这是否意味着新加坡还没有采用的疫苗就不受我国承认。

今年8月,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新加坡举行,届时来自不同国家的政治、商学界领袖以及其他与会者,肯定所接种的疫苗形形色色,对疫苗证书(或称为疫苗护照)的审批,新加坡到时也必须有个明确的标准,才能确保这个举世瞩目的大会获得热烈的支持和参与。

所谓“相互承认“是如何定义,不只是个别国与国之间的事,还必须成为一种放诸全世界而皆准的规范。

李显龙总理已邀请马国首相慕尤丁今年内到新加坡参加第10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两国可在“三点共识“的基础上推进双边关系,从联合抗疫到恢复经济活力,新马可展望更多合作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