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韦亦:好老师

字体大小:

五湖四海

最近有位朋友说我太天真,尤其是在筛选教师时。我的首要条件是他必须有教书的热忱,爱与儿童相处。

“这太不实际,当下已经很难找教师,你还要他们喜欢自己的工作,不是给自己找碴吗?”朋友反问我。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生存,可以放下个人喜好,从事较不热爱的工作。尽管并非都尽如人意,但是这种情况我了解——不是人人都如此幸运,可以找到与自己兴趣相符的工作。

话虽如此,但我始终认为,从事教育的工作可不能随意敷衍、马虎了事;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观很重要。律师为你打官司、工程师为你建筑设计房屋,教师除了为孩子的学习打下基础,也对培养孩子的价值观起了关键性影响。所谓百年树人,教师的责任重大,并不是短暂的职务,挑人选时更应该谨慎行事。教师若不爱孩子,教书只为了金钱,教育的效果不仅不好,他也可能无法久留教职。

经常有家长向我们询问这个问题:你们的教师接受过教育部的培训并受到认可的吗?在家长的眼里,似乎一名好教师的标准,就在于他是否受过教育部的培训。当然,教育部培训了不少很好的教师,我也受惠于这个制度,但若把这个条件视为基本标准并不妥当。

若以学术表现为衡量标准,查阅教育部网页就可知道,只要有两个A水准科目及格,就可以向教育部申请当教师。在现实生活中,存在说不出的残酷事实:年轻人由于无法进入大学而投入教职,他们并非真正爱惜这个职业。即便有些教师接受了教育部的培训并受到认可,但还是听闻过有些成绩表现较差的学生,受到合格教师的羞辱,被骂为愚蠢、没救、不可能考到好成绩。

教育界不乏好教师,不过也存在害群之马,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举此例只是为了说明,筛选教师若只以教育部的认证资格为唯一条件并不足够,在聘请师资时还得看其他条件,例如,他们的教学方式以及是否有耐心。与此同时,家长也必须注意,本地自主中学聘请师资时,并不一定要接受过教育部的培训,这证明了衡量教师的基本标准,非得要有官方的认可。

好教师的首要条件是要有爱心、对教书有热忱,其他其实都是次要。只要有爱心、热忱,教育知识与教学技巧都可以慢慢学习;少了对孩童的爱心,不论你多机智、多有本事,往往都事倍功半。

不同学生需要用不同的教学法才能被触动,教育者若把教育当成糊口的手段,学生肯定学不到东西。就如看一场演唱会,表演者若真心热爱舞台,台下观众也会受到感染。若表演者无精打采,只想把该做的步骤做完,观众也难以热起来。教师的工作不容易,他们除了面对课堂的需求,也得懂得和学生互动,与家长沟通,需有热忱才能坚持下去。

在我中学时期,很幸运遇到许多好老师,他们深深影响了我的人生观,以及我对好教师的定义。有位老师基于关心,在考试前夕拨电话帮我们复习课业。在那个没有手机的年代,关心学生的教师能打动平日散漫的学生,愿意加油做最后的冲刺。另一位老师虽然在中二时教过我,但是当我面对中四会考时,她自愿给我恶补,也不求学校给予认可,他们都是好老师。

好教师同他们拥有多少张文凭或训练无关,而是跟他们的心有关。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weiyi.lim@studyro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