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飞:厉兵秣马迎新年

字体大小:

得鱼忘筌

新年伊始,原本不应如此丧气,可是在“后真相”的年代,直面现实必须是最基本的义务。

在许多观察家眼中,刚刚过去的2016年,恐怕是进入本世纪以来最让人不安的一年。尽管2001年发生了九一一恐怖袭击,开启了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反恐战争,至今还收拾不了残局;2008年爆发的华尔街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一度濒临萧条的悬崖,更带来了欲振乏力的全球经济“新常态”;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和英国公投脱离欧盟,则似乎更上层楼,把过去所累积的种种错误,以瓦解现状的形式,排山倒海而来。

相较于2001年和2008年,2016年所发生的国际事件,本质上改变了后冷战甚至后二战的格局;此外,在科技和环境领域,也出现了更多不确定因素,为接下来的日子,制造严峻的挑战。

美国相对式微和中国持续崛起的此消彼长大势,在今年更为突出。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对比自艾自怜的“让美国再度伟大”,美国海军无人潜航器在靠近菲律宾的南中国海,被中国海军当面捞走,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穿越第一岛链,绕航台湾……这些事件所产生的心理暗示,将持续影响各国未来在中美大国博弈里各自的算盘。

俄罗斯联手土耳其和伊朗,在美国一筹莫展的情况下共同决定叙利亚内战命运,意味着中东未来的格局,将越来越没有美国置喙的余地。这是2010年西方世界欢呼阿拉伯之春的梦醒时分。百万中东穆斯林难民,还滞留近乎分崩离析的欧盟境内,为右翼民粹主义的怒火加薪添柴。后殖民时代欧洲继续左右中东北非政局的能力,大约要画上历史句点了。

西方舆论开始为“自由民主体制”(liberal democracy)的前途唱起挽歌,特朗普、普京、习近平、埃尔多安、安倍晋三、杜特尔特等强人政治的兴起,逆转了“普世价值”所向无敌的局面。

新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普及,危及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连医生、律师等专业也未能幸免被取代。这与资本贪婪结合所造成的贫富悬殊,却被野心家栽赃在全球化自由贸易头上,进而掀起世界性的排外风潮和宗教冲突。“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概念——无条件发放基本月入给全体国民——的流行,反映了学界对工作遭科技取代这个大挑战束手无策的窘困。

对外太空乃至殖民火星的科技探索,衬托了地球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无奈现实。2016年再度刷新纪录,成为有纪录以来最酷热的一年。尽管再生能源科技突飞猛进,文明的化石燃料瘾短期内还是无法治愈;石油企业大量宣传,模糊气候暖化的真相,正一步步把生态推向灭绝之路。两极冰盖溶解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极端天候日益频繁,使得专家断言,水资源与粮食短缺,或许将是未来战争的主要导火线。

人世的极端化加上天候的极端化,预示着未来的时局将更为失衡。但资本主义的短视,恰好却最无法应对这种眼下还是长期性的威胁——尽管末日征兆已经不容漠视。

新年伊始,原本不应如此丧气,可是在“后真相”的年代,直面现实必须是最基本的义务。对应极端,人类文明必须重新重视学习中庸之道。用“自由民主”包装的自私自利个人主义的极端化,唤醒的是拥抱强人政治的民粹主义反扑;借“绝对平等”包装而颠覆基本人伦的同性婚姻,同奴役女性身心的伊斯兰国组织极端主义遥相对望。因高科技产生的傲慢而失去对自然应有的崇敬之心,下场恐怕是万劫不复。

2016年所开启的翻天覆地似的变化,接下来或许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击每个社会。作为小国,我们是否做好了该有的准备?

(作者是本报言论组主任 yapph@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