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贵:女人 你的名字是勇者

字体大小:

记者手记

时代越进步,女性却似乎依然很难抬起头来。在向来以男权为主的领域里,女性依旧属于少数群体,在职场上也面对不少隐形障碍。

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在总统选举中落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涉亲信干政案而被弹劾且逮捕……世界上的女政治领导人原本就不多,近期发生的上述事件,更是让她们显得凤毛麟角。

上个月,来自波兰的欧洲议会议员贾尼斯·科里温米克克(Janusz Korwin-Mikke)在议会上发表了一番惊人言论。他说:“女人的薪金当然要比男人少,因为她们比较柔弱、娇小,也比较不那么聪明。她们赚的钱必须比男人少,就是这样。”

科里温米克克在这之前提出一些相当奇怪的例子,振振有词地支持这番论述。他说:“你知道女性在波兰的理论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排名最高的名次是多少吗?我告诉你,是第800名。你知道世界排名前100名的棋手当中,有多少是女性吗?我告诉你,一个都没有。”

不知道被公认为史上最强的女国际象棋士、15岁就成为国际象棋男子国际特级大师(Grandmaster)的朱迪·波尔加(Judit Polgar),若听到这番话会有何感想?

尽管欧洲联盟在国际提倡男女平等方面扮演着领头角色,欧盟委员会在2014年的一份关于性别平等的报告中指出,以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距离男女薪金平等的目标还需要至少70年。

世界已步入2017年,但科里温米克克能在欧洲议会上毫无愧疚地发表歧视女性的言论,与特朗普多次侮辱女性,依然能当选美国总统的原因一样,暴露出男女不平等的根深蒂固观念,以及另一现象——女人的敌人往往是自己。

曾几何时,“女权主义”象征着女性在经济、政治、社会和个人方面追求平权的奋斗;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它逐渐被世人曲解、误解,甚至被扭曲成女性要求特权的负面标签。

当英国女星艾玛·沃森(Emma Watson)以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的身份,呼吁人们促进性别平等时,不少看客却把视角转向她大胆半露酥胸、为某杂志封面拍摄的性感照,并责怪她“要是拍这些性感照,怎能奢望人们把你认真对待?”

在这一波责怪的声浪中,最可悲的在于不乏来自其他女性的指责。沃森的回应一语道出许多人对女权主义的不解:“所谓女权主义是指给女人选择的权利,而非用它来给其他女人来个当头棒喝。女权主义讲的是自由、解放和平权。”

就连在推崇民主主义的美国,一直到1920年才给予女性参政权,迄今还不到100年;一些欧洲民主国家迟至1940年代或之后才给予女性投票的权利,包括法国(1944年)、希腊(1952年)和瑞士(1971年)。古巴比伦的《汉摩拉比法典》,将女性归类为男性的财产,从人类漫长的历史中不难看到,女性是经过长期艰难、勇敢的奋斗,才得以走到今天这一步。

给女性选择的权利,说到底就是对女性的尊重,接受女性在智商、工作和判断能力上不逊于男性,及不按性别给人贴上标签。女性有足够能力撑起半边天,但愿女性之间也能够更宽容相待。

(作者是本报记者 thwakwee@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