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燕:哭墙奇想录

字体大小:

编辑室内外

特朗普抵沙特签署了千亿元的军火交易合约后,转个身就在哭墙前展现柔和谦弱,他清楚这个地区的属性,也明白利从险中求的道理。

不出所料,网民对特朗普放入哭墙的小纸条内容特别感兴趣,他戴着黑色圆顶无边小帽,伫立在哭墙前低头沉思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激发了网民的创意,纷纷发出贴文补充说明。

“这是一道伟大的墙,我要建造一道更伟大的墙”“我没说那是以色列”“造墙者,有机会交易吗?”……有趣贴文说明了特朗普爱筑墙的印象深入人心,也让人借机揶揄这位言辞善变的一国之尊。

特朗普前进哭墙,前后近30秒,“触墙”让他成为“首位上访以色列哭墙的美国总统”。

特朗普到底在纸条上写了什么,相信只有上帝才知道。据特朗普福音派顾问委员会成员约翰尼·摩尔发推文转述特朗普的话说:“我参观了西墙(也称哭墙),在纪念碑前为神的同在而惊叹……我手按在墙上祷告……祈求从神而来的智慧。”

5月在中东,是个特别的月份,对以色列而言,今年更独特。特朗普亲临三大宗教汇集的圣地,是需要很多智慧。1948年5月14日,是以色列独立的日子,纪念散居在世界各处的犹太人终于回归以色列故土重建家园。

今年5月24日,是耶路撒冷城按犹太历庆祝回归以色列主权管辖下的50周年,即纪念以色列在1967年6月5日至6月10日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回耶路撒冷全城的控制权,犹太人也凭“六日战争”的胜利从约旦手中收复哭墙。

哭墙(应称为西墙)是位于耶路撒冷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犹太人认为哭墙是当年圣殿留下的唯一遗迹,因而是犹太教最神圣的祈祷地方。许多世纪以来,犹太教徒都到此祈祷,追忆历史上的圣殿被摧毁情景时而哭;散居各地的犹太人在陆续回归耶路撒冷后,也到此墙前哭诉流亡的苦难,“哭墙”因而得名。

一道墙,承载了千年悠久岁月的悲情与故事,当特朗普站在哭墙前的那一刻,令人好奇这道墙会带给他什么启示和感悟?若主观认定特朗普是为了创纪录或随兴而到此一游,这个想法显得狭隘。

商人性格精于算计、就职把手放在两本《圣经》上宣誓的特朗普以“和平使者”自居,在敏感的月份出访世界最敏感的地方,并指出目前出现了“将安全、稳定与和平带到这个地区的千载难逢的机会”,难不成在世局混乱难突围的当儿,特朗普选用的权宜之计是“押宝”在以色列上帝的承诺——“祝福以色列必蒙祝福”,他选择首访中东,让世界随着他的脚踪看见哭墙、认识耶路撒冷,他应该是深信这样做能让他蒙受更大的祝福。

耶路撒冷是个古城,曾被视为世界的中心,如今地位仍深受瞩目。它没有现代都市拥有的优势,也没有成为经济和政治中心的条件,却是世界三大宗教信众聚焦的圣地,牵引着全球庞大人口,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发挥极大的影响力。

对犹太教而言,犹太人相信他们是上帝所拣选的选民,认定耶路撒冷是上帝赐给他们的神圣土地,他们要在此等待救世主(弥赛亚)的到来;对基督教来说,耶路撒冷是耶稣基督受难、埋葬、复活、升天的地方,基督徒相信耶稣会再临此地,迎接他们进入新天新地;对伊斯兰来说,耶路撒冷是公元七世纪,先知穆罕默德骑白马升天的地方,这里不容侵犯。

耶路撒冷是不同文明交汇、不同价值与观念角力的展场,此地不乏考验信仰的机会。它就像是火药库,任何一方一不小心擦枪走火,整个局面将会难以收拾。特朗普抵沙特签署了千亿元的军火交易合约后,转个身就在哭墙前展现柔和谦弱,他清楚这个地区的属性,也明白利从险中求的道理。这一博既能获得看得见的实质好处,也能获得看不见的力量的“加持”,对特朗普而言,想必是个好交易。

要把和平带到烽火中东,“大任”极为艰巨,理应小心翼翼、步步为营;吊诡的是,特朗普在期待和平到来的神圣之地买卖军火,背后动机耐人寻味,他会如愿以偿吗?

特朗普平安回国后,建议他找时间好好静下心来请示“上头”,以确定他的维和行动真能蒙祂喜悦,他也不妨继续伫立祈求,以获取更强更大的智慧。

(作者是《联合早报》新闻编辑组副主任 ongby@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