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兆呈:全球化的乡贤

字体大小:

城外城

全球化的乡贤既需要以同乡为根基的凝聚,在“老家”聚会必不可少,共同的地缘认同、乡情归依,是大家汇聚而来的理由,同时也需要地理空间的流动,展示更开放的发展图景,让乡贤们在不同地区创造更多新兴价值。

一个超过千人规模的大会,虽然没有冠以“全球”,但400多个来自海外的商团、机构、个人,与省内外700多人同聚首,不谈招商引资,只论乡情;受邀出席者以省籍为准,不唯商界精英,科研、医疗、文化、教育等领域翘楚各有千秋,“乡贤”是共同的称呼。两周前在南京出席“江苏发展大会”,感受到的是一场前所未有举江苏全省之力举办的高规格、大规模会议,同时也蕴含了海外华人与中国发展对接的一些趋势性变化。

会议组织,越是大型,越能体现中国的优势。会议场馆的建设,部门的分配与协调,庞大人力资源的动员与调度,集中焦点、全力以赴的热情与投入,这些长处一直为外界所欣赏。而此次江苏发展千人大会,除宏观层面的设计与规划外,具体的组织细节充分因应当下发展而精细化,比如大会深具文化底蕴和意涵的会徽设计、运用多种新媒体手段的高效传播,各部门、地市与出席嘉宾的无缝对接,千名大学生义工“小流苏”的细致接待,成了江苏发展大会的亮点,恰恰是江苏现代意识和软实力的一次现场展示。

举一省之力办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发展大会,中国国内并不多见,类似会议主要有浙商大会、世界温州人大会,出席者多聚焦工商界。这是常态,把海内外的资本以乡情吸引过来,一直是地方政府推动经济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如果把江苏发展大会视为简单的招商引资大会,绝对失之狭隘。与会的海内外江苏籍精英,有着不同背景的专业优势,因为大会而结缘、扩大朋友圈,以资金、技术、人才、连接等各类资源参与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更显得自然而然。而另一个趋势是,江苏的企业、资本、技术开始走出去,由此更有了最为便捷、亲切的管道。这种整合全球人才与资源的视野和策略,既有内视、又有外向,已经变成了江苏这样在中国领先省份的新布局,借助“乡贤”、通过乡情乡愁这一最朴素最恒久的情感,把遍布全球的资源联系起来。

作为移民社会,新加坡对于全球性的乡贤大会,其实非常熟悉。新加坡的移民背景来源广泛、省籍众多,在构建自我国家身份认同的同时,既有对祖籍地的互动探访,更有在新加坡以主人身份接待来自全球同一渊源的乡贤经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5月28日出席新加坡广东会馆80周年午宴致辞时,特意提及广东会馆曾在2000年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四海之内的广东乡亲都在新加坡聚首,场面盛大,在促进本地华社与海外华人的交流与合作上,发挥积极作用。追溯以往,自1994年开始的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2012年在新加坡召开第七届大会,由福建会馆举办,来自69个国家及地区的200多所闽属会馆派出3300多名代表参加,规模之大,水准之高,在本地宗乡会馆中前所未见。新加坡的全球乡贤不唯华族,基于社会四大种族的组成,新加坡与印度也有着深厚的渊源,2008年11月,466名来自25个国家的商界领袖在新加坡举行全球印度企业家大会,获得新加坡政府领导人到场致辞支持。2011年,更扩大至在新加坡召开“海外南亚人大会”,迄今已有三届。

以乡情的名义,聚力人才,整合资源,是很多国家都看重的,以用相似的理念集结海外人才为家乡出谋划策。在新加坡语境里,“乡贤”对新加坡人来说,从来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有着显性移民社会特质的新加坡,具备全球化的视野与格局,兼有经济实力和基础。乡情是一个美丽的故事,也是一种巨大的生产力,能够创造许多想象空间,只要善加利用、创新维护,可以更有作为。

今天的现实环境下,人才的流动更为主动、更加频繁,社群的范围和内容也在不断延伸和扩大。以本地华人为例,和中国及世界各地华人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和联系,形成一种互动和共生关系,由此聚合而成的蓬勃资源、观念碰撞和跨国网络,已经开始在多个领域体现价值,如全球华商网络的互动和科技创新项目的对接,不仅在高层次、大平台上展现优势,更可以把理念落实为机制,体现到具体而微的各个环节,为彼此创造共享共赢的价值。而海外华人社团随着社会变迁、科技发达而不断演进,完全有能力扮演更积极的角色,汇聚多元人才,发挥在地能量,助力所在地与中国、与世界各地华人的联动联接。

全球化的乡贤,既需要以同乡为根基的凝聚,在“老家”的聚会必不可少,共同的地缘认同、乡情归依,是大家从散居世界各地汇聚而来的理由,同时也需要地理空间的流动,展示更开放的发展图景,让乡贤们在不同地区创造更多新兴价值。正如1990年开始的世界华商大会,以“华”的族群性标准,在世界不同城市流动轮办,反映华商在不同空间的商业轨迹。全球化下的乡贤大会,可以体现以地缘为链接基础的社群,如何在海外不同场域中发展,并借助乡贤网络的资源,实现发展对接。

(作者是新加坡报业控股新兴市场副总裁 zhouzc@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