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惜薇:谈谈总比打打好

字体大小:

显微镜

不久前接受了美国国务院邀请,我和其他11名亚细安新闻从业员走访三个城市:美国的重要军事基地檀香山,以及东京和首尔。我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解东北亚面对的安全挑战,由于时值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温,三城的采访工作都聚焦于朝核问题。

朝鲜最高领导人无视人民陷入饥荒,对这个封闭的国家实行经济制裁有实际作用吗?朝鲜的核能力究竟有多强大,能攻击美国本土吗?朝鲜距离韩国不远,其核计划显然不是对准韩国,莫非最大的目标是日本的美军基地,例如冲绳岛吗?被朝鲜逼到墙角的韩国,终究会开发自身的核武计划吗?这些只是在众多讨论中浮出台面的部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三城的专家学者都认为,亚细安这个区域组织在协助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方面,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亚细安除了能够更积极地参与制裁朝鲜的活动,学者专家瞄准的是亚细安区域论坛(ARF)。他们认为,亚细安能透过这个朝鲜唯一参加的区域安全课题对话平台,代表国际社会向朝鲜放话;日本、中国和韩国等在朝核问题上存在利害关系的国家,也能在场边进行双边会谈等等。

在1994年成立的ARF,主旨是透过对话途径促进互信,缓解冷战后安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这个现有27个成员的组织,着眼讨论不少课题:反恐、网络安全、跨境犯罪和贩毒、环境保护和航行安全。联手提供人道援助和赈灾救援,更是ARF对建立更安全区域环境所做的重要贡献。

ARF秉承了亚细安不干预他国内政的原则,强调各国达到共识以处理问题,而不是奢望可单凭聚首讨论来圆满解决问题。这造成论坛20多年来被视为流于“清谈的组织”(talk shop),这点与亚细安给予外界的印象无异。

然而,不仅上述三城的专家学者注重协商和讨论,各国也越来越重视“清谈”。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名言: To jaw-jaw is always better than to war-war(谈谈总比打打好),更成了各国政治人物的座右铭。

2015年9月,中美宣布在共同打击网上犯罪活动方面达到共识,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个人面簿上留下这句名言,言简意赅;今年4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被询及会不会用武力解决与西班牙的直布罗陀主权纷争时,她同样以这句名言回应;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评价刚闭幕的香格里拉对话时,同样引述了丘吉尔的这句名言,说明与会代表提出分歧和不同的立场,也是对话成功与否的一个指标。

诚然,在朝核问题上,亚细安可扮演的角色肯定不如涉及六方会谈的朝鲜、韩国、美国、日本、中国和俄罗斯。亚细安能做的顶多就是像在今年4月般,在外长们开会后发表声明,表示朝鲜半岛局势不稳定可对本区域内外造成严重影响。这正是黄永宏受访时所说的“可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发出正确的信息”。

不过,亚细安提供协商的多边平台不少,除了ARF,还有聚集10个成员国加八个伙伴国的东亚峰会、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ADMM-Plus)等。亚细安国家无疑可利用这些平台展示领导力,但更重要的是,其他国家也可在会上阐明它们应对不同课题的战略。

透过一个平台未必讲得通,透过两三个对话机制加以解释,或许能越辩越明?

(作者是本报采访组副主任 hosb@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