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慕媛:地铁艺术的美学革命

字体大小:

梦远册

小城邦的我们,在地铁系统的人员服务及综合技术力两方面,不能老是输人又输阵,好歹得经营自家的品牌优势。

三月间,网上流传一则由两名老外背包客旅游台北后制作的视频,英文大字标题:Taipei's Metro is better than Yours(“ 台北捷运比你们家的还要好”),盛赞台北捷运的价格廉宜、稳定舒适、路线完整、车厢整洁,情不自禁推许为“捷运的奢侈品”。

一般人看完短片,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激动,因为在发达的东亚现代都会,上述优点都是大众快捷交通系统(新加坡MRT及香港MTR都称为地铁,台湾称捷运)普遍的基本设施。

倒是台北捷运的票价或比其他地区相对廉宜,为轮椅使用者特设“家庭亲善区”,避免了“残疾或残障”的字眼与标识,这是文明的态度。阔别14年,去年游历台湾两周,发现高铁及国光客运的服务都很上心,尤其是高铁的座席宽敞、舒适稳定、价格合理,老外背包客所言甚是。

地铁故障是都市上班族内心的阴霾。我们的地铁故障,比较早通车的港铁及后来的台北捷运,都要高发,这是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过去两年提出数据的反躬自省,显示了罕见的气度,让新加坡人学会谦虚,明白港铁及台北捷运维持事故低发率,确实领先我们。

不仅故障少,港铁多年来还保持了准点的纪录。港府对地铁公司管治严格,包括对延误开出极高罚金。港铁每年公布业绩时,都不忘宣传列车一直维持在99.9% 的准点率,这已是世界级的水平。

除了地铁故障,我们的月台服务其实也亟需改进。当列车误点或有突发事件需要暂停时,车厢或月台上,可以看到身着红上衣制服的某些地铁职员,毫不客气的高声呼喝乘客立即下车以转搭下一趟列车,把乘客催促得慌不择路,像是灾难即将来临。类似的站内服务,目前情况虽比过往稍有好转,但还是差强人意。为什么地铁职员不是怀抱歉意执行任务,而是呼喝着赶人下车? 无礼的行径很令人错愕。

扬声说话与粗声呼喝,是截然不同的态度。列车事故,原是地铁的产品与服务出现瑕疵,该道歉的是业者,该抱怨的是乘客,现在倒像是归咎乘客太多因而搞砸了地铁的正常运行,活该受罪;急躁不满的一方,竟然变成是地铁职员,这是多么的荒谬!

欧美一些历史悠久的地铁,过去最为人诟病的不外是陈旧肮脏、臭气熏天、鼠辈横行。随着公民意识的抬头、问责制度的实践,以及公共艺术的觉醒,都市交通里重中之重的地铁问题及形象,也一一摊在阳光下受多方检视。

大众快捷系统已证明能有效缓解繁忙都市的交通拥挤,于是新时代各国“深挖洞、广建铁”,在解决了技术攻关难题之后,不约而同纷纷转向地铁容貌气质的提升,引发欧美主要报刊与电视台包括《每日邮报》《卫报》、美国电缆电视及本地的《商业内参》(Business Insider),竞相报道及转载世界最佳、最美捷运站的排行榜。

多亏互联网无远弗届的传播功德,让受众一次过看尽天下美丽地铁站的艳照。地铁站尤其是转换站,空间广阔、穹顶高耸、墙面宏大,多层建筑的巨无霸舞台,激发人们涂抹装置的胆识和能耐。在主管业者充分授权下,艺术家发挥令人惊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艺术大国的法国,罗浮宫皇家宮殿入口站,就像一座缀满七彩珍珠宝石的巨型头冠;巴黎国立艺术站,放手让漫画家尽情表现奇巧构思,墙壁为铜造,窗戶若潛水艇,天花板还垂挂着机器的大齿轮,想象的翅膀金光灿灿。

意大利那不勒斯Toledo站,内嵌的光板,把走廊映衬得如蓝色仙境般迷离奇幻。德国慕尼黑 Wesfriedhof站,则将11台大型圆弧灯高高悬挂,如同德国人精确思维的炯炯亮光,稳重而持恒。

西班牙马德里的Atocha车站,钢铁及玻璃建造的广场内以大片热带花园造景,其中点缀许多雕塑品供旅客信步观赏。

亚洲入围的有台湾高雄两处捷运站,其中福尔摩沙大道站邀请外地艺术家助阵,4500片镶嵌玻璃制造万花筒般千色齐亮的视觉效果,造型姿色绚丽大胆,已成为高雄夺目的地标。老外媒体忽略的,还有早享盛名的板南线南港站,突出几米主题装置艺术,以他脍炙人口的畅销书《地下铁》入画,墙壁与月台上,骑扫帚的巫婆飞越车窗、滑冰的小猪猪、兔子在草原奔跑……

地铁不再只是冰冷的水泥墙加钢管,美学革命,早已在世界各个地铁站的公共空间自由解放。在人来人往的川流中,乘客身心摄受了聚拢而来的光影形色,让原本枯燥的地洞车程,完成了不同层次的心领神会。

小城邦的我们,在地铁系统的人员服务及综合技术力两方面,不能老是输人又输阵,好歹得经营自家的品牌优势。或许,地铁干净新颖、乘客听从指挥,也算是一种特色。而相比之下,我们跟解放思维、大胆泼彩的其他都会地铁,真还有一大段距离。

(作者从事媒体与翻译培训 cmw.zmy@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