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韦亦:你是直升机父母吗?

字体大小:

五湖四海

近年来,直升机父母(Helicopter Parenting)这个形容词开始盛传。直升机父母是指过分介入儿女生活,保护或是干预其生活的父母,他们就像直升机一般,不时在儿女身边盘旋。

教育部几周前在面簿上解释,为何家长应该放弃这类教育方式。国专长老会小学、武吉知马小学,以及一些政府学校为了禁止父母过度关心孩子,甚至在校园内放置告示牌,劝请父母切勿帮孩子把忘了带的东西送到学校。

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不是错,但是过度溺爱、超过界限的疼爱,对孩子并没有好处。

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些形容词都说明家长无不关心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得到最棒的福利和待遇。然而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一直保护孩子,到底是利还是弊?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见过不同类型的直升机父母——孩子太忙,出于疼惜而帮他们做补习作业;也有家长每周质问孩子受教育的进展,连作业簿的说明少了空格也要投诉。我们当然希望家长能放手,不要做直升机父母,基于以下四个理由:

一、孩子永远长不大

受到关心与呵护的孩子确实幸运,可是,父母能够陪伴和照料他一辈子吗?若干年后,当你离世时,你希望你的孩子会因为没有你而感觉不足吗?若是,这显然反映了当初爱护子女的动机是出于自私。

我有个朋友的母亲从小就爱帮他打理一切,在他投入社会工作后,妈妈还是帮忙收拾行李、折内裤。有些家长甚至在孩子服兵役时,经常写信投诉军官。孩子保卫国家应是成人了,难道一旦新加坡军人为了保家卫国必须上战场时,父母也要在后面守护他吗?

二、失去社交能力

成长是个痛苦的经历。孩子得面对学校课业、交友的压力等,日子不易过。父母的溺爱可能使他失去社交的能力。记得中学时,看见同学的母亲每天帮他拿包包,带他到学校,还在学校等他,让他遭受不少同学的讥笑。妈妈的过度关心造成孩子丧失交友的机会,她应该适时放手。

三、不会尊师重道

传递正确价值观是每个家长的责任。若发生纠纷,为了维护孩子而不断地找老师,不但不尊重教师,也向孩子传递了错误的信息。孩子看到父母为自己打抱不平,潜移默化中萌生了“教师是商品”的观念而目无尊长。孩子认为教师是受聘的员工,缺乏对他们应有的尊重,这只会让已经很艰难的教育工作难上加难。最近某家长告英华学校,指控学校没收孩子的手机,幸好法庭挺校方。试想想,如果家长胜诉,往后学校该如何能有效树人呢?

四、伤害亲子关系

管得越紧的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越恶劣。我认识一个孩子的妈妈经常找老师,要求给予孩子额外监管。孩子在校品学兼优,回到了家就很恶劣,跟母亲闹翻。另一个例子是,妈妈为了要求孩子做功课的速度快一些,经常找老师盯住孩子。孩子由于叛逆,在课堂上把完成的作业擦掉重做,刻意反对母亲的监管方式。

前几天在公园跑步时,看到一位奶奶在教孙子骑脚踏车,经过他们时,听到孩子一直跟奶奶说:“放手吧。放手我才会学骑脚踏车。”奶奶却一直不肯放手,还回应孙子说:“放手你会跌倒。”

奶奶放手孩子有可能跌倒好几回,或是受了伤。可是,学骑脚踏车不受点小伤怎么学会呢?人生也一样,没有经历过挫折的孩子又如何茁壮成长呢?家长还是必须学会放手。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weiyi.lim@studyro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