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今年国庆群众大会“大题小作”

字体大小:

国庆群众大会是国家领袖一年一次的重要演讲,重点是谈全球局势对我们的影响、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要怎么与时俱进、我国内部要怎么建立共同家园,让每一个人快乐幸福地在新加坡生活。这些都是大课题。

相比之下,李显龙总理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的三个主题:学前教育、对抗糖尿病和建立智慧国,初步听来“太贴近日常生活”,显得比较微观,比较内视。

“教育”虽是个大题目,但是聚焦在学前教育,有点“小儿科”。至于糖尿病的问题,很多人认为这是个个人健康生活和饮食的问题,总理在一年一次重要演讲中那么详细谈这个课题,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至于智慧国,在我国讲了很久,一般印象就是要在生活中增加高科技运用、无现金,还有网速快不快等等,看不到摸不着。

乍看之下,几个简单的题目用国庆群众大会来谈,确实“小题大作”,但换个角度看,这三个课题是潜在大问题的表象,它们背后的主要问题是:养儿育女的困难,造成生育率下降、老龄化社会的长期医药负担,以及我国如何在下一阶段的全球化经济中保持竞争力。

所以,表面上看这次国庆群众大会的三个主题有点“小题大作”,深一层看,其实是把关系到我们未来的大题目,换深入浅出的方式来“大题小作”。

“大题小作”还有一个好处,过去的国庆群众大会讲了很多,但是一般人能记住的东西不多。今年随便问问关心新闻的人,几乎都说得出学前教育、对抗糖尿病和智慧国这三个主题,虽然有些人会把“智慧国”和“无现金”等同起来,至少大家开始注意到,下来我们很多生活习惯一定会出现变化。

以学前教育来说,这次涵盖面是最广的,它不仅仅着眼于孩子出世后的教育,为了让每一个孩子不输在起跑点,低收入家庭的小孩在出生前,就有辅导员给母亲辅导,提供营养和育婴方面的咨询。从0到4岁,孩子可以到学前教育中心接受照顾,5-6岁的孩子可以送到越开越多的教育部幼稚园给将来的学习打好基础。

这些看起来是“小儿科”,实际上他们对下一代的未来打基础。

糖尿病这个个人健康问题,为什么也变成国家议题?正如总理在演讲中说,就是因为很多人认为是小问题,掉以轻心,他才觉得应该在国家层面上处理。

糖尿病的问题有多严重?每10个60岁以上的新加坡人当中,有3个患有糖尿病,其中马来和印族同胞的情况最严重,60岁以上马来同胞每两人就有一个有糖尿病问题,印族同胞最严重,每10人就有6人患糖尿病。

亚洲人的天生体质和饮食习惯是糖尿病问题的主要根源,过去亚洲主要是农业社会,需要很多体力劳作,习惯了大食量。以前吃的粗粮现在精致了,加上现在的工作体力劳动少,饮食习惯如果不相应做出改变,健康自然出问题。长久下来,会提高国家的医药费负担,最终也必然成为国家议题。

经济发展一直是国庆群众大会的主题之一,今年总理不直接谈经济,而是从建立一个能跟上未来经济的“智慧国”,而这个智慧国愿景只有在每一个国人都接受智能生活才能完成。

这次总理群众大会的“大题小作”,不是把大事当小事般处理,而是把重要的大课题,分解成容易理解的小课题,让人们觉得更切身,更容易理解,也更能够身体力行去推动和实现,这也是一种重要的传播信息方式。

今年群众大会在轻松的话题中透露的很多小故事,里面都蕴含着重要的信息和深意,值得让大家讨论和体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