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韦亦:当代青春写照

字体大小:

五湖四海

有时候真不知道,到底该羡慕还是可怜今日的青少年。

新加坡进一步朝向智慧国前进,生活是越来越方便了。有了社交媒体,较孤僻的青年有了空间表达自己。有了YouTube等分享频道,青年不需要上《才华横溢出新秀》就可以“一枝独秀”,有才华者无需苦苦等待机会上门和眼巴巴望着岁月流逝,他们只要敢“秀”,便极有可能红透半边天。“天时”似乎可以由自己决定,生活上的便利也激发出不少新鲜玩意儿。

羡慕他们拥有机会的同时,我不经意地叹了一口气,感恩自己并不是在这个时代长大、成熟。科技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它的威力无穷,能够与朋友联系、取代传统媒介传达信息的功能,如今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资讯是发达了,其实“祸害”也存在不少。

想想当年,我们处在尴尬的发育期时,不仅得顾及正在改变的身躯,还得非常重视“重要的社交圈子”。乳臭未干的青年最关心的,莫过于被社会肯定和获得朋友的“认可”。在那个还没有那么复杂的年代,我们可能只是关注体重、脸上的青春痘,不少同学还得逞强装酷。

现在的学生更可怜了。除了必须在意现实生活中留给他人的印象,还得顾及在社交媒体留下的形象,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成为名副其实的“双面人”。拍照前得露出自己很幸福的模样、拍照后得烦恼哪个美图秀秀滤镜(filter)是否最适合自己。当然,不少成年人现在也有这个烦恼,只是不断需要受到肯定的年轻人可能更有心机。课业以外增添的压力,也把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变得更肤浅、更爱慕虚荣。如今不少年轻人都争先恐后要当“有影响力的人”(influencer)。坦白说,有多少人真正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呢?

此外,这些青少年都爱把自己的一切上载到互联网。他们除了渴求“赞”,其实更可能得到陌生人给予的批评与讽刺。对于在成长中的小朋友,这些“打击”可能会深深地影响他们的自信心。真正的“有影响力的人”反而成为批判他们的网上土霸。

除此之外,虽然沟通管道增加了,但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现代的孩子似乎更不懂得与人相处。许多时候,他们发出内容粗糙的短信就草草了事。无论是跟谁联系,都忘了沟通的礼仪。为了避免面对现实,人们都爱透过短信处理很多难堪的状况。没有社会经验的年轻人,由于习惯使用社交媒体和短信解决麻烦事,在现实生活中面对朋友时,反而不懂得该如何反应。

“科技”是把双刃剑,必须小心使用。

吃盐比他们吃米多的我们,必须经常关注这一群新生代,他们或许是因为网络的发达,比起当年的我们,似乎显得更“醒目”;但事实上,他们不折不扣还是一群缺乏人生历练的青少年。现实人生,其实还是需要有最好的导师。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weiyi.lim@studyro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