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颖轩:现实韩剧

字体大小:

寒暄馆

10月的首尔,秋风微微,是穿上外套,顶着中午太阳在大街上步行也不会流汗的季节。10月伊始,或许是因为秋天,也或许是因为人们趁长假回乡或远行,让这座城市多了些许孤独感。

韩国10月初“史无前例”的10天长假,除了前后周末公休四天,还包括开天节(古朝鲜建国纪念日)公共假期一天、秋夕(中秋节)公假三天、谚文日(韩文日)公假一天,以及总统文在寅为“完美结合10天连假”宣布的一天临时公假。

10天的有薪连假,或许还无法媲美升职加薪的喜悦,但对一般有假无法休、年均实际请假仅六天的韩国上班族来说,确实是值得花钱买“鸡啤”庆祝的好事。当然也有人不惜砸钱举家出国旅游享天伦。

然而,在现实的另一面,近半数的上班族无法实现,或不想“十连休”。

小区内认识的一名28岁妹妹,是韩国一家企业的合同工,不享有正式员工的福利,只能在中秋节休息三天。已积极应征正式工作三年的她,公假时没回南部老家,而是独自窝在首尔租来的小房子看美剧练英语。她说:“回老家一趟要花钱。”

她的男友,虽是一家起步公司的正式员工,但只匆匆回乡两天就自愿返公司上班,因为“需要更努力才不会被淘汰”。

两人近年内不打算结婚,因为工作状态不稳定;婚后也不打算买房生小孩,因为“开销太大”。

根据韩国统计局月初公布的调查数据,截至今年8月份,“20代”(即20岁至29岁)的失业者约有39万人,占整体失业率约36%;而这当中7万2000人是“纯求职者”,即从未被聘用过。换句话说,20代的年轻失业者每五人就有一人是纯求职者。

韩国经济不景,就业市场萎缩,年轻人虽为求职拼命做准备,但对前景都相当担忧。两三年的求职路是韩式常态,有学者指出,能给予年轻人良好前途的工作,严重不足。

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今天,何为良好前途的工作?普遍来说,就是工资不错且稳定的工作。若放在韩国社会阶级意识较高的大环境里,良好前途的工作应该也包括能让自己和家人小有面子的工作,例如公务员。至于自身喜好与满足感,或工作压力等时下年轻人越加在意的精神负担,就用几杯啤酒烧酒,或几出韩剧,自我麻醉。

韩国统计局最近另一项调查也显示,七成的20代选择一个人过业余时间,即便是过节也倾向一个人度过。

有分析指,这是经济不景、缩紧腰带过日子的现实面。然而在经济因素下,选择一人过日子的多数韩国年轻人,无论是不是从事良好前途的职业,似乎都在躲避或自我保护被社会一再的评价,透露了难以应付与改变生活素质的无力感。

现实韩剧中的年轻男女,与一般韩剧故事开端一样,刻苦耐劳地一个人过活;不同的是,现实剧的男女主人公,即便再努力仍无法改变生活现状;即便有了理想情人也摆脱不了对生活的挣扎,对未来的担忧。

(作者目前在韩国首尔游学 yingxuankuay@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