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仪:难以置信的维修疏漏

字体大小:

编辑室内外

SMRT总裁郭木财在2012年上任时曾坦言,公司管理层存在深层次的问题,有明显的管理、结构、企业文化和系统等方面的课题需要处理。

明明完全没有检查和维修,却在维修记录上签字了事;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试图瞒天过海的行为,持续了将近一年,竟然没有人发现。

SMRT在周二傍晚就南北线地铁隧道积水事故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让人对该公司所存在的“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问题”甚感震撼。

10月7日的一场大雨,导致设于碧山站隧道开口前方、轨道底下的集水池泛滥成灾,最终溢入地铁隧道内,部分南北线列车服务瘫痪,直至隔天下午1时36分才恢复。

事隔一个多星期后,SMRT在记者会上透露,原定每三个月检修一次的水泵系统,最后一次检查是在6月18日,9月原本有一次例常检查,但维修团队称争取不到检查时段,而推迟至10月12日。

不过,周二公布的初步调查报告却揭露,原来维修人员早从去年12月开始,就不曾按照规定对水泵进行季度维修,但却在维修记录上签名了事。

不可思议的是,这么严重的工作疏漏竟然没有人发现。显然,SMRT内部的标准作业程序存在着很大问题;而让人担心的是,这次事故只是冰山一角。

陆路交通管理局早前公布的调查也发现,集水池底层积满了淤泥和杂物,许久没人清理,可能因此影响控制水泵操作的浮动开关(float switches)有效运作。

吊诡的是,SMRT在记者会受询时竟说,维修人员进入集水池检查水泵时,是不会清理里头的淤泥和杂物,因为这并非属维修工作的范畴。

这样的答复简直让人难以置信。试想想,家里的小池塘在雨后若是一直没有清理,迟早也会堆满淤泥,以致池水泛滥,更何况是关系到地铁正常运作的集水池。

SMRT自2011年底南北线大瘫痪后,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加强维修机制和员工培训,但为何这样荒唐的事情还会发生?难道维修工作完全没有进行审查?

SMRT总裁郭木财在2012年上任时曾坦言,公司管理层存在深层次的问题,有明显的管理、结构、企业文化和系统等方面的课题需要处理。

但五年过去了,这个“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问题”依然存在。

刚于7月接任SMRT主席职务的佘文民上任以来,多次向乘客喊话,承诺会投入一切所需资源来加强维修,以及减少列车故障。

他在周二发布的声明中还说:“作为董事会新主席,我是来同董事会和管理层合作,全面确认和解决问题,以及提升我们的地铁系统、程序及员工,以便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和舒适的旅程。”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显然对佘文民寄予厚望。他曾多次公开表示,相信有佘文民的领导,地铁可靠性有望进一步改善。

许文远与佘文民相识多年,他在2003年沙斯来袭时初识佘文民。当时佘文民是新科电子总裁,新科电子协助研发新的诊断设备,在短时间内把病患及他们所接触的人隔离起来。

在沙斯之后,许文远又委托佘文民协助仁慈医院摆脱因明义法师而引起的监管风波。

相信大家也同许文远一样,希望佘文民真能够纠正SMRT的企业文化问题,尽快铲除害群之马,让其他众多工作尽心尽力的员工能放下心头上的负担,专注于提供良好服务。

无独有偶,在SMRT公布调查结果的前一天,公共交通理事会公布了今年的车资检讨结果。

虽然今年车资没有调高,但由于未来五年政府将大幅提高对改善公交系统的投入,不排除以后车资不会上调。

不过,地铁可靠性至今仍有欠理想,车资要调高,肯定会面对民众颇大的阻力和反弹。

SMRT下来相信会受到陆交局的处分。除了罚款,作为监管机构,陆交局也应把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彻底调查清楚,给民众一个交代。

(作者是本报采访组副主任 leecgye@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