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婧:小虾吃大鱼?

字体大小:

记者手记

“当年没有人会想到智慧手机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如今微信和WhatsApp等通讯软件的出现,已经把电信公司边缘化。”

采访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总裁吴麟书时,他以电信行业受到的颠覆为例,提醒自己不断创新,不能轻敌,“否则星网有一天也可能被边缘化。”

成立32年的星网,是本地最大的电子转账付款机构。“NETS”标志遍布全岛10万个商家门店。尽管本地电子付款市场早已被各种“Pay”所占据,但当星网上月推出电子钱包NETSPay时,舆论仍看好星网能凭借多年来所建立的庞大网络,帮助NETSPay后来居上。

在本地电子付款市场,有人能撼动星网的地位吗?——或许还真的有。

召车平台Grab上周正式进军餐饮业,Grab用户今后不仅能用电子钱包GrabPay支付德士车资,还能用它在餐馆和小贩摊位扫码付款。

目前只有25家餐馆能使用GrabPay,但Grab预计两个月内能争取到1000名合作商家。它接下来将向两万多名以现金交易为主的本地商家展开攻势,首六个月不会向商家征收任何交易费用。

和坐拥10万个支付点的星网相比,Grab就像一只不起眼的小虾米。但它对自己的用户基础和应用程序信心十足。如今已有400万人下载Grab应用,去年推出的GrabPay,也在多次改进后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建立起一批忠实用户。

相比之下,NETSPay不仅姗姗来迟,还遭遇了出师不利的尴尬局面。由于合作银行出现技术问题,NETSPay推出当天,就有不少用户反映无法注册,星网面簿专页一度被愤怒的用户刷屏,手机应用页面也出现许多差评。星网还没来得及攻占市场,就先被自己绊了一跤。

历史悠久的星网对上飞速发展的Grab,鹿死谁手现在还很难说。海那端的台湾电商市场,已经出现“小虾吃大鱼”的景象。对当地电商巨头“网家”(PCHome)造成威胁的,正是来自新加坡的移动社交购物平台“虾皮”。

虾皮由本地游戏电商平台SEA(前称Garena)推出,凭借免运费和交易费的商业模式,进军台湾两年就吸引上千万名会员。除了大胆“砸钱”,虾皮也通过简明易用的手机平台,帮助卖家简化商品上架的流程,掀起一股“全民当卖家”热潮。

反观网家,虽然拥有数百万商家,但长期依赖电脑平台,拖慢了他们向手机平台转移的步伐。若和虾皮打“免费仗”,要补贴给商家的费用又远远高于对方。庞大的资产和耕耘多年的平台,竟成为拖累网家的负担,让他们眼见对手攻城略地,却无法及时应战。

数码经济时代的到来,让Grab和虾皮这样的新兴业者,有机会和业界传统霸主一较高下。相比历史悠久、规模庞大的对手,“小虾”的优势是不受传统束缚,能够轻装上阵、不断创新。他们也对周围的环境变化更加敏感,懂得灵活应变、快速出击。就在“大鱼”左右摇摆,犹豫如何还击之时,小虾米已经成长为壳坚钳利的大龙虾。

被不断夹击,大鱼终于转身迎战。网家董事长詹宏志已经放话“和虾皮的这场仗不能输”;星网总裁吴麟书也说,接下来要更主动出击。这些昔日的霸主已经意识到,过往的辉煌可能成为转型的包袱,现有的资源可能成为创新的阻碍。要下决心越过它们,才能看清前进的道路。

小虾与大鱼之间的较量,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不管谁占得上风,都无法像过去那样背靠资源、高枕无忧。一家企业是如此,对一个行业,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作者是本报记者 jingchen@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