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婧:大树下好乘凉?

字体大小:

“这个市场很大,我们又这么小,相煎何太急呢?”

读完本地代购网站ezbuy总裁何建写给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公开信,这句感叹尤其令人唏嘘。一个简短的问句,道出ezbuy的不解和无奈,也暗藏这场风波的核心矛盾。

ezbuy和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近来隔空交火,引发国内外舆论关注。何建在公开信中直指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淘宝网无故冻结ezbuy员工的账号,导致数万个淘宝代购订单延误。阿里巴巴则反驳,ezbuy进行的是集中下单、加价牟利的黄牛操作,理应受罚。

不难看出,作为高度依附淘宝的业者,ezbuy在交锋中始终处于劣势。何建在信中抱怨马云“欺负人”,并自比为“蝼蚁”,字里行间尽是弱者的无助。而阿里巴巴的强势回应,更凸显了它作为规则设定者的有恃无恐。

ezbuy此前七年和淘宝相安无事,是因为它提供的代购服务不仅弥补了淘宝业务能力的不足,还帮助淘宝吸引海外客源,促成双赢局面。但近年来淘宝开始直接提供海外转运,阿里去年又入股本地电商平台“来赞达”(Lazada),通过这个平台售卖淘宝商品,双方关系就从互利共生转变为竞争敌对。

再大的市场也有界限,再小的对手也是威胁。肥水不流外人田,淘宝出手打击第三方代购,不过是时间问题。那么,ezbuy这样的代购平台,要何去何从?

如果把淘宝比作枝繁叶茂的大树,那代购平台只是寄生在树洞中的小草,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不得不处处受制于人。

ezbuy有竞争力吗?有。为它鸣不平的用户说,通过ezbuy购买的淘宝商品比来赞达平台选择更多;和淘宝官方货运相比,ezbuy追踪物流更方便,服务也更贴心。因此他们宁可付给ezbuy更高佣金,换取优质服务。

不过,上述优势并非不可取代。消费者最终想要的,还是淘宝平台上物美价廉的商品,没有了ezbuy,最多换一家代购。参与zaobao.sg网上调查的800多名读者中,就有超过四成表态会通过来赞达或淘宝转运服务购买淘宝商品,以节省代购费用。

如今ezbuy不光需要处理延误订单,更要考虑如何转变商业模式。作为本地首个淘宝代购平台,它有七年时间建立核心竞争力,可凭借积累的用户数据,引进新加坡人喜爱的品牌和商品,把平台打造为本地版淘宝。但直到一年前,ezbuy才开始自主招商,邀请卖家入驻它的平台。这一步走得太迟太慢,它也为此付出惨痛代价。

事实上,ezbuy的遭遇并不罕见。早在三年前,“蘑菇街”和“美丽说”等依附淘宝生态的导购网站,因为威胁到淘宝的广告业务,而被淘宝以修改排序规则、购买搜索广告等方式逼退。这些平台最终通过合并与转型,建立起自己的电商网站。

通过依附巨头业务快速起步,也曾是不少新加坡企业的发家之道。本地老字号工程公司黄芳工业,半个世纪前就是通过为英国大公司提供机械维修服务发展起来。但随着对方退出新加坡,黄芳一下丧失大部分核心业务,陷入财务危机。

通过这次教训,黄芳下决心组建研发团队,走上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公司第二代传人打造的本地第一辆超级跑车,今年3月刚在日内瓦车展亮相,获得业界和买家好评。

随着全球化普及与互联网发展,ezbuy这样的中间商迟早会被淘汰。这场电商纷争为本地中小企业敲响一记警钟,让他们意识到要在未来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要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

大树底下好乘凉,但依附大树成长的植物,终生要被对方的阴影笼罩,随时还可能被枯枝砸伤。唯有另觅一片土壤,凭自己的力量扎根生长,才能长成另一棵大树。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