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华贵:“贵族学校”之“贵”

本地一间自主中心举办的运动会。(档案照)
本地一间自主中心举办的运动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同事的女儿原本就读于本地某所女名校,只读了一年,就因高压的学习环境倍感压力,毅然选择转校到所谓的邻里中学,令周围许多人感到诧异。

开学不到几天,就听同事说女儿在新的校园比以前更快乐,甚至有旧同学听闻她转校的消息,表示羡慕不已。

与同样毕业自这所女校的学妹、学姐聊起这件事,尽管年龄相隔好几岁,才发现原来我们在那里度过的中学时光,都不是特别开心。

诚然,母校具备顶尖的设施,课程以外的辅助活动丰富,每年甚至有飞往美国等遥远地方交流的机会。教师素质方面,记忆中除了一名从来不批改作业、自称为“老师”的害群之马以外,基本上都做到循循善诱,大多知识渊博。只可惜出身小康之家的我们,在这所​“贵族学校”里​感到格格不入。

贵族学校有许多同学居住在私宅,每天有专车接送上下课。年底学校组团出国到遥远的国度交流,短短几天的行程旅费就要5000元,她们依然面不改色,照旧开开心心地出游去。至于少数的“平民”,只能留在本地参与其他辅助活动。

《联合早报》上周报道,自主学校过去几年的平均学费涨了约一成,12所自主学校的每月学费为至少250元。一些提供国际文凭高中课程(IBDP)的学校如英华中学(自主)和圣若瑟书院,每月学费可达450元;新加坡体育学校的IBDP单元课程学费则高达675元。这还不包括杂费、辅助课程、课外活动等其他费用。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儿子经由直接收生计划(DSA)报读某所自主学校后,才得知所有学生须自费购买3000多元的苹果电脑。校园内甚至设有苹果电脑维修中心,方便维修服务。然而最令她措手不及的是,校方隔年突然调高学费,每月学费顿时增加近20%,但由于儿子是通过直接收生计划获录取的,无法中途转校。

自主学校相对高昂的学费,相信是令一些来自中等收入家庭的学生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虽然教育部和个别学校都有助学金供有需要的学生申请,但有许多学费以外的费用,是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所无法涵盖的。

这些“隐形”的费用包括:课外活动费用(如自费购买运动装备、乐器、表演服装等)、出国浸濡旅费、校内不时发起的强制性捐款活动、个人电脑、班级集体购买的T恤等。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近期完成的一项调查,就发现“名校生”和“非名校生”倾向待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居住在私宅者也较少和组屋居民有密切交往,阶级分界愈发固化。

在名校以内,居住在私宅和组屋的学生因消费能力不同,下课后的消遣方式、餐饮选择等消费习惯也难免有所不同。久而久之,消费能力和习惯似乎决定了朋友群,也逐渐形成调查所显示的阶级分化现象。

任何社会都存在着不平等现象。教育者的责任便在于教导学生如何正视社会分化的问题、打破阶层之间的藩篱,以及培养一颗关爱的心。自主学校若要避免与贵族学校划上等号,除了培养出成绩优秀的精英,也应着重于人格塑造等方面的教育。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培育出不知人间疾苦、以自我为中心的下一代。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