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低收入老人问题迫在眉睫

本地日前寒流来袭,餐馆老板黄泯莱一口气买了100个被单分给留宿牛车水大厦的年长者。(海峡时报)
本地日前寒流来袭,餐馆老板黄泯莱一口气买了100个被单分给留宿牛车水大厦的年长者。(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张新源

最近在不同地方遇到三个老人,他们的境况凸显了我国人口老化所带来的问题。

第一个案例是一个已有80岁的老婆婆。几个月前的一个早上,我如常到勿洛公园跑步晨运,之后到附近咖啡店吃早餐,在过马路时看到一个拿着雨伞当拐扙的老太婆坐在路边。我上前问她,她说想过马路去对面的超市,我扶她过马路。她站起来时,我发现她满身大汗,衣背湿透,肯定是已经走了一段距离。扶着她安全地过了马路后,她连声向我道谢。离开前,我提醒她累了要停下来休息再走。

第二个老人是一个约70岁的阿伯,他独自坐在一家还未开始营业的中医诊所外,两个膝盖包着膏药布。他一看我经过,说想看中医,但少了14元。我犹豫了一下,看他只穿背心和短裤,应该是附近的居民。我从钱包拿出钱给他后就离开。过了两个星期,我经过那里时又遇到他,他看到我,欲言又止。他应该是认得我,我向他笑笑就离去。第三次遇到他是在前两次的中医诊所隔几间的咖啡店外,他提着一包食物步履蹒跚地走向一座组屋。

第三个老人就如我一样约60岁,她在雅栢小贩中心收拾碗筷。当时我在享受美食,亲眼看到她把一碗人家吃剩的汤汁往自己嘴里灌,我顿时目瞪口呆,不知该如何反应。她是没钱,还是头脑有问题?离开小贩中心前,我拿出5元给她吃饭,她向我道谢又去忙了。

这三个真实的例子让我不断自问:我们的老人家怎么了?我们的社会怎么了?人口老化所带来的问题似乎越来越严重,但社会显然关注度不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