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最近的两本书

字体大小:

拨云见星

《郭鹤年自传》让我们洞悉马国独立后20年的历史,值得一读是因为它点出马国政治上无法摆脱种族因素的背景。

最近有两本内容劲爆的新书上市,一本是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的《郭鹤年自传》(Robert Kuok,A Memoir),自去年11月底面市后,在马国卖到断市,各书局门市必须不断补货;新加坡也是如此,大众书局要预订才能拿到书。

另一本是美国记者沃尔夫(Michael Wolff)大爆特朗普秘辛的新书《烈焰与怒火:特朗普白宫内幕》(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同样销售火热。亚马逊实体书店要二至四周才能交货,精装本尤其缺货,出版商亨利·霍尔特(Henry Holt)已收到140万本精装本订单,正在马不停蹄赶印,至今已印刷了11次,精装本的缺货也导致电子书销量猛增。

我没有看过这两本书,但已在各中英文媒体的报道和转载中知道主要的内容。《郭鹤年自传》的载录我看得津津有味,认为是一本少见讲真话的书,尤其是出自一位超过90岁还在商场奋斗的长者,毫无畏缩也不隐瞒地讲出他和马国独立后首三位首相的交往内幕。

《郭鹤年自传》让我们洞悉马国独立后20年的历史,值得一读是因为它点出马国政治上无法摆脱种族因素的背景。种族政治一直是想出位的邻国政治人物放不掉的工具,1969年五一三事件后,促使马国政府在1970年推出备受争议的新经济政策(NEP),重点是以辅助土著为核心的平权政策(affirmative action),郭鹤年直指这个“拐杖政策”对马国经济带来的伤害性持续至今。

而他与第三任首相胡先翁的单独会谈,要求不分种族、肤色及信仰,推行唯才是用,最后对谈失望告终。那是郭鹤年唯一一次向曾是同学的胡先翁进言,但无法改变马国的政治走向,胡先翁告诉他:“Robert,我不能这么做,马来人现在的心态不能接受。”

这段对话会否影响马国第14届全国大选有待观察。制定扶助土著政策的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现任首相纳吉的父亲),两度要求马国际船务(MISC)的股权,每次各20%给马来人和政府机构。敦拉萨告诉郭鹤年:“这是你成功的代价。”身为马国际船务的创办人,意识到种族主义的兴起,心灰意冷之下脱售公司的全部股权。这件事引人深思和感叹。

《烈焰与怒火》一书之所以吸引人,因为资深媒体人沃尔夫共访问包括特朗普在内约200人,道出不为人所知的白宫内幕,还揭露四桩总统家族丑闻,搞得特朗普不得不发紧急声明,并试图禁止这本书的出版和销售。这当然不可能,最后干脆说这是一本“假书”(fake book)。

对于特朗普而言,对着他干的新闻、信息都是不实、伪造的。1月17日,特朗普选出的2017年“假新闻奖”揭晓,上榜的依次排名是: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广播公司(ABC)、《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也就是说,美国主要的媒体都报道了假新闻。

特朗普上台以来,彰显个人色彩浓厚的言行特色,所言所语反复变化之快,孰真孰假,令其他国家领导人都摸不着头脑,必须猜测其背后真正的意思,白宫官员则必须多次替他圆场。在“假新闻奖”发布前,《华盛顿邮报》做出统计,特朗普上任一年来在各种场合扯谎超过2000次,已长出尖鼻子,成为小木偶皮诺丘。

《烈焰与怒火》最惹怒特朗普的是班农的爆料。对于这位已于2017年8月辞职的前首席战略师,特朗普对他是无可奈何的,最后只能说他“疯了”。然而随后针对各项课题的谈话,人们开始怀疑特朗普的健康和心智状况有问题,搞得白宫必须为他进行失智症征兆的测验,在这个破天荒的心智敏锐度测验中,特朗普得到满分,健康状态也非常好。其中一项是认知测验后,特朗普在指认动物、背诵一串单词等一系列测试之后,确定没有认知或心理问题。简单的说,特朗普不会指鹿为马。

当然,白宫总统医疗小组主任杰克森(Ronny Jackson)在白宫新闻简报会上被媒体记者反覆追问近一小时,多次强调特朗普“精神非常敏锐”(mentally very sharp),而且还说71岁的特朗普的身心状态可以连任;而特朗普也声称自己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天才”(a very stable genius)。

白宫现在一团糟,美国人还会继续质疑总统的心理健康状态。《烈焰与怒火》对特朗普是颗重磅炸弹,加上在国内外遭遇的大小麻烦,特朗普上任第二年的大戏已经开锣,精彩还在后头,可能会有新书出炉要挖特朗普的底。

这个年头,能振聋发聩的书不多,提出另类观点及带来启发的新书必然畅销。2016年11月间面市的“Neither Civil nor Servant: The Philip Yeo Story”,讲述我国经济发展局前主席杨烈国的公务员生涯,也是以非一般看法吸引人,至今据知已卖出超过1万5000本。这样的销量其实是在意料之中。

(作者是《联合早报》高级评论员 pohlhg@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