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颖轩:韩版 #MeToo热播中

字体大小:

首尔天气回暖,虽然还未闻到春天的气息,仍得穿着厚重的外套,但已过了一出门就想冲回家的巨冷程度。趁着有太阳的冷天从住所步行到首尔大学,同行的韩国妹妹问我是否听说,首尔大学也爆出教授性骚扰女学生的丑闻。

性骚扰事件最近在韩国掀起大波澜,韩版“#MeToo”反性骚扰运动越演越烈。从司法界开始,延烧到文学界、娱乐界、政界、教育界,最近首尔大学医院及其他医院也相继传出相关丑闻。韩国女性遭性暴力或性骚扰的事件陆续浮出台面,大小组织上街游行响应运动,各家新闻台每天追踪报道,网上与坊间的讨论更是火热。

部分韩国女性乐见这个运动的回响热烈,并希望更多受害者勇于举报,正面掀开韩国社会“有权无所不为“的面纱,让被屏蔽已久的性骚扰问题在大众视线内得到公平的处理。韩国一女性组织调查显示,今年首两个月性骚扰的举报,在#MeToo运动的催化下,比去年同期高出超过20%。

相对保守与传统的韩国社会被一波波反性骚扰声浪席卷,民众特别是男性与年长一辈,一时之间如何看待与应对?

韩国搜索引擎Naver这几天的热搜字中出现了“彭斯规则”(Pence rule)一词。这个“新规则”源于美国副总统彭斯,他在一个访谈中提到,自己会避免单独与老婆以外的女性吃饭。

而韩国部分男性上班族在#MeToo运动延烧的眼下,也开始了“彭斯规则“,即不与女同事面对面交谈及任何不必要的接触,若需要沟通也改用手机短信或电邮传达;男员工之间还相互提醒“不要犯到红颜祸水”。就连下班后的例常聚餐,也把女性排除在外。一些男员工因担心在性骚扰意识高涨期间受牵连,甚至要求上司不要安排与女同事搭档工作。

韩国职场文化本来就存在男尊女卑的问题,反性骚扰运动开启的“彭斯规则”,似乎合理化了职场的性别歧视;而韩国女性在原本不被公平对待的职场上被边缘化,总体来说是让女性的职场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有部分韩国妈妈担心,社会文化转变太快,家长、学校,甚至政府是否做好了应对变化的教育方向。这些妈妈认为,一般在家教育儿女听从长辈、前辈的话,但由于性骚扰事件都是因受害者被前辈欺压所致,反性骚扰教育与立场若不够坚决、透明与全面,韩国下一代或将变得更个人主义,敬老尊贤等传统美德也会变得薄弱。

韩警方本月9日表示,与#MeToo运动相关的性暴力举报为50起,其中八起案件已正式展开调查。有关当局日前也宣布,加重职场性骚扰的刑罚。另外,韩国初高中教科书也将删除涉案诗人的作品。

韩国政府积极推出各种举措打击性骚扰问题,然而这不仅是个罪犯课题,而是社会文化所牵引出来的陋习。韩国上下反性骚扰的热度可否持续,给妇女权益一个春天?

(作者目前在韩国首尔游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