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来兴:二十年磨一剑

字体大小:

拨云见星

二十年磨一把剑,等于是消磨岁月,绝不是科技公司应有的做法。

沉寂很多年的本地上市公司创新科技(Creative Technology),股价最近突然间猛涨,而且一涨将近九倍,从去年12月的1.12元一度上探9.77元,创下10年来的新高。涨势太猛,本月初急速往下滑后,又缓缓爬上来,让该股股民乘坐了一次过山车。

创新科技股价上涨仅是昙花一现吗?还是东山再起,蓄势待发?这家本土科技公司时隔这么多年,终于推出了新科技,并于1月间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美国消费电子大展(CES)赢得大奖。已申请多个专利权的Super X-Fi科技(简称SXFi)所衍生出来的音效产品,不是头戴式耳机,也不是软件,而是用在头戴式耳机和适配器(dongle)内的晶片科技,能制造出一种多扬声器环绕声效果,用耳机也能听到神奇的立体全息音频。

创新科技首席执行员沈望傅说:“整个业界都在寻找它。”其实,它的产品追随者何尝不是在等待?创新科技今年4月将推出SXFi App,让大家免费下载到手机,可用这个App播放内容,但不包括串流媒体(streaming media)的内容。

接着,创新科技第三季将推出SXFi适配器(SXFi Dongle),连接起来,就可以享受SXFi科技的音效,零售价是150美元(198新元);第四季将推出SXFi无线头戴式耳机。创新科技还计划和各硬件制造商合作,供应SXFi晶片加入手机、个人电脑、手提电脑、电视、多声道音箱和蓝光播放器。

按照这个产品发布时间表,创新科技用了20年时间、耗资1亿美元(1亿3200万新元)开发的音效科技,其实还没有真正亮相,精彩还未开始;最近股价涨得令人难以相信,只是小震动而已。

当年以声霸卡(Sound Blaster Card)起家的创新科技回来了,用20年磨一把剑,未出鞘已见锋芒。有人在CES现场试了SXFi,感受到剑身的寒冷锋利;也有些人在本地的示范会上试了,其中包括音响专家。他们的测试报告在网络上都可以搜寻到,结论是一次神奇的听觉体验。这让创新科技产品的用户有所期待。

但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用20年时间开发一种科技,不仅让人有望穿秋水的感觉,也实在太久太长了。沈望傅说因为这个科技真的很难做,而且还是在CES举行之前的一两个月才研发出来。这也显示公司还没有储备足够和厉害的科研专才。在半导体、手机和其他科技产品制造业,一般要解决人力短缺窘境,频频向竞争对手挖角是极为普遍的事。创新科技必须到各国招揽人才,才能不断开发出新产品。20年磨一把剑,等于是消磨岁月,绝不是科技公司应有的做法。

虽然创新科技这几年并没有闲着,不时推出新产品,但都不是惊人之作。要在音响音效市场取得更大份额,该公司必须比竞争同行更快开发出音质真实、音效澎湃震撼的产品,必须超越至今仍让人怀念不已的声霸卡。但创新科技让它的拥趸等太久了。

细看全球各类音响产品的制造商,一直不断在改造音响系统,要在技术应用、声学设计、调校和信号处理领域引领市场,为使用者打造更好的音响体验;而发烧友也在等待更有震撼力的音效系统。也因为这样,包括车用、家庭剧院、电影院、舞池、演唱会等的音响设备和系统,时不时都有好货上市。

根据报道,即将推出的SXFi科技,用户能通过耳机享受到如同在现场亲耳听到自然逼真的音响,不仅是环绕或立体(3D)音效。到最后大家都可以“随身携带”全套的音响系统,而且能按用户头部的大小和耳朵的听觉,量身定制最好的音效体验。由于新产品还未真正推出市面,还有赖于那些已试过的人,告诉我们到底好在哪里。

这家土生土长、世界知名的科技公司,在1998年8月推出Sound Blaster Live!系列音效卡,是当时最強的PCI音效卡。声霸卡也就此进入多数个人电脑中,使得创新科技一度称霸全球数码音效世界,成为世界第二大数码音乐播放器厂商。1999年4月发布的NOMAD媒体播放器,许多人都曾拥有它。据知,还有死忠者在网上搜寻NOMAD当做收藏品。但没有竞争对手的日子并不长久,创新科技的产品被仿冒和侵权,耗损许多时间和精力在诉讼上,间接影响了产品的创新能力。

创新科技1992年先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两年后在本地上市,因在美国上市成本高,十多年后撤出。近几年不少本地上市公司相继除牌,把公司私有化或转到香港上市。个人感觉一直受到冷落的创新科技,最后可能也走上这条路。但目前更关键的是沈望傅能不能再以个人的领导魅力,让创新科技重新领先音效产品市场;或许除牌一途能让它跳得更高看得更远。

(作者是本报高级评论员 pohlhg@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