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燕:看你的母亲

字体大小:

寐言说

母亲有多么重要和伟大,这里无须赘述。

本文只想传达一个立场:母亲应当受到尊重。

本月19日,淡马锡理工学院一名金发男学生在讲堂发飙狂骂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疯传。网友过后把另一段该学生与母亲争论的视频也放上网,引来网友挞伐。视频中的年轻人呛母亲时,直白说出“母亲因为没读书,所以只能当清洁工”。言论刺耳,听了难过。

本月18日,长得眉清目秀的33岁女子在法庭承认,犯下蓄意伤人和辱骂警员等八项控状。报道指出,她在警察面前殴打母亲。当警员问她对母亲做了什么时,她斗胆回答说:“我在打我的母亲。”这起案件将于下月16日下判,届时或许会有更多信息透露事发缘由。

“呛妈”“揍妈”事件的发生,经由社交媒体转发,瞬间都变成了大件事。看者不禁哗然,甚至发出情绪性的质疑:现在的年轻人怎么啦?这个社会怎么啦?教育出了状况吗?家庭怎么教养出这样的子女?最后补上一句:政府到底在做什么?

放下情绪看问题,可以确定的是,“对母不尊”事件不是本地社会的新常态。

若按小范围归类,它纯属“家务事”,因为直接受到影响的人是子女和母亲,与旁人无关。倘若坚持要从大方向去追究责任,那么事件折射出来的缺失,不妨视为一记警钟,提醒相关部门再加把劲,适时给予脆弱的家庭更大关注,同时进一步强化家庭养育与亲子沟通的教育与宣导。

幸好,金发男生事件没有往坏的方向发展。年轻人想必心中愧疚,他后来在社交媒体直播时向母亲说了声对不起,以社会认可的方式,结束了一场荒唐剧。

过去一周,正当媒体人全神贯注于特朗普和金正恩作出重大宣布后的局势发展,以及我国政坛内阁改组与布局的事宜时,“金发男呛妈”“刁蛮女揍母”的事件仍然盘踞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原因无他,只因事件与“母亲”有关。

“母亲”受到委屈,家庭可能面对冲击,长远看来,并非社稷之福。

母亲有多么伟大和重要,这里无须赘述。本文只想传达一个立场:母亲应当受到尊重。

特朗普与英国和法国联手空袭叙利亚、金正恩宣布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和试射导弹,无可否认,这些大事关乎世界和平与维护公义,确实重要。

李显龙总理对内阁进行职务调整,推动领导班子稳定过渡,事关国家未来发展与永续治理,关切有理。

对于“因为子女”而登上社会新闻版面的母亲,虽然她们的遭遇终有一天会被人淡忘,但“母亲的尊严”兹事体大,平白无故让她们受气,佯装视而不见容她们吞下委屈,这绝对不是做人的道理。

孝顺父母是一道命令,守护“母亲”更不容置喙,事后一声“对不起”不足以疗慰创伤,因为从一开始,根本就不应该对母亲恶言恶语。

西方有这么一句教育格言:“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这句话意指世界上有许多伟人,他们的背后都有位影响他们至深的母亲,母亲就是人生中的至宝。

《犹太家教智慧》这本书记载了“核和平之父”利奥·西拉德(Leo Szilard)谈及母亲的一番话,寓意深厚。

西拉德说:“许多人并不了解自己的一套价值观来自何处,而我的价值观的来源却很清楚,这就是我小时候母亲给我讲的那些故事。我对真理的爱全部源自这些故事,我乐于为‘拯救世界’做些事,全都是受到这些哲理故事的启发。”

西拉德何许人也?他就跟爱因斯坦一样,积极投身于反战的和平运动之中,不断地警告人们使用原子武器的危险性,提醒各国人民充分认识到全球毁灭的威胁所在。正是他与爱因斯坦的努力,才使战后美国拉开了反对核军备竞赛的序幕。

今年4月,与“母亲”相关的新闻不少,美国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在母亲芭芭拉的葬礼所发表的悼文,实则记录了一个“母子情深、幸福家庭”的范例。

本月21日,美国前总统夫人芭芭拉·布什的葬礼在休斯顿举行,杰布·布什在向出席母亲葬礼的来宾表示感谢时说:“表达感谢是很重要的,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这一点。”

他回忆起母亲对他的教诲时说:“‘起立’‘看着别人吃饭’;请说‘请’和‘谢谢’;‘好好写作业’‘别哭哭啼啼也别抱怨’‘好好吃饭’;学到这些小事都变成了我们的好习惯,并且成就了我们有更好的品格:做个好人、永远说实话、不要轻视任何人、为别人服务、以自己想要被对待的方式对待他人、全心全意爱你的神。”

杰布·布什透露,母亲是子女们的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老师,“时时刻刻都有这样一位老师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显然地,杰布·布什看见了母亲最美好的一面。

5月母亲节即将登场,你看见母亲了吗?

(作者是本报新闻编辑组副主任 ongby@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